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各地多措并举加紧春耕备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19:54
  新华网贵阳4月18日电(记者石新荣、周芙蓉)春耕大忙时节,贵州旱区克服困难加紧春耕备耕。各地政府加大春耕投入,给农户集中育秧、补贴送水油费,并免费为困难农户提供种子等。各级党员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寨,指导农户开展抢种速生蔬菜及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尽一切可能减少农民的因灾损失。

  连日来,记者在贵州旱区采访时看到,各地均在有水源的地方积极抢种一季速生蔬菜,或者改种西瓜等经济作物,不等不靠,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排农技干部深入村组,抢种早熟蔬菜5万多亩。在兴仁县坪上村一片150多亩的田地里,栽种早的速生瓜已开花,种得晚些的白菜、辣椒等也已出苗。坪上村过去没有种蔬菜的习惯,此次旱情使村民小季损失严重,而大季估计要推迟至5月下旬以后才能打田插秧,中间有60天左右的空当,可抢种一季速生蔬菜。当地农技人员专门到村里搞培训,手把手教农民种蔬菜。

  贞丰县目前已投入130万元春耕生产经费,用于玉米良种物化补助、水稻旱育稀植物化补助。凡是在4月15日前进行杂交水稻旱育稀植育秧的农户,苗床集中在1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元,10亩以下每亩补助100元。据贞丰县委书记郭玉海介绍,目前全县已育旱秧500余亩,可移栽大田5000亩,已制作玉米肥球90余万个,可移栽300余亩,有水源条件的乡镇正在有序地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针对严重旱情和夏收作物生产情况,贵州各级农业部门还积极组织农民群众加强田间管理,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目前,全省共组织农业技术人员24万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技术指导,目前已完成改、补种马铃薯、玉米等和各类蔬菜190余万亩,全省拟改、补种农作物340多万亩。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兴仁镇,农技人员连清明节也顾不上休息,在田间地头带领村民搞水稻旱育稀植集中育苗。丹寨县农业局局长陶景明说,目前,县农业局技术指导组已深入全县七个乡镇,累计投入480多人次,投入抗旱保春耕生产经费50万元,发放水稻旱育秧种子3000公斤、玉米种子500公斤、蔬菜种子550公斤,完成集中育苗示范点11个苗床、166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