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灾区藏族群众赞武警救援官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20:18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8日电 题:“看到你们,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灾区藏族群众赞武警救援官兵

  屈杰文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武警甘肃总队迅速组织紧急救援队170名官兵,昼夜兼程奔赴灾区抗震救灾。

  在灾区,他们牢记使命和责任,顾不上休息,抢救被埋群众,转移安置伤员,清理运送物资,抢修毁坏道路,受到灾区群众的赞誉。

  61岁老人次仁卓玛:官兵们是藏族群众心中的活菩萨

  15日17时,61岁的次仁卓玛老人正在自家废墟上清理被掩埋的粮食、被褥等,一次较强余震震塌残墙,将毫无防备的老人压在了下面。

  3小时后,次仁卓玛睁开眼睛,才知道自己躺在武警甘肃总队临时救护所帐篷里,两位穿白大褂的武警医护人员正在给她输液、消炎。

  次仁卓玛每天都能看到武警官兵忙碌的身影。“他们冒着被摇摇欲倒的房屋砸伤的危险,用双手在废墟中挖。”她说,官兵们有的手指都磨破了,硬是把废墟中的家具、粮食、财物抢救出来。

  当得知救援官兵已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抢救受伤群众560多名,清理搬运物资660多件(台),搭建帐篷20多顶时,次仁卓玛流着泪说:“他们是我们藏族群众心中的活菩萨。”

  村主任扎西:看到救援官兵,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

  离结古镇20多公里的扎西村,是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全村90%以上的房屋倒塌。16日,武警甘肃总队救援队奉命赶往救援,但沿途山路坑洼不平,倒塌的房屋和新搭建的帐篷挡在道路上,救援车辆行进缓慢。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总指挥、武警甘肃总队参谋长刘志强决定组织人员徒步急行军赶赴扎西村。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上,官兵们仅用2小时10分钟就到达了20多公里外的扎西村,顾不上喘口气,就立即投入到救援中。

  在扎西村,救援官兵挖出被埋群众320多名,抢救转移受伤群众220多名,清理出粮食等生活物资16吨,帮助群众建简易防震棚2000多平方米,修建临时厕所13个,修整毁坏道路12公里。

  “地震后,我们感到生活太艰难了。”扎西村村主任扎西感慨地说,看到了赶来救援的武警官兵,我们就看到了希望,心里踏实多了!

  村民卓巴:救援官兵秋毫无犯,不愧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

  “来救援的武警又苦又累,我心里过意不去,就煮了10多个鸡蛋,想让他们补补身子。但磨破了嘴皮,他们还是不肯吃。”17日一大早,40多岁的藏族妇女才让草向其他村民“诉苦”。

  武警甘肃总队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刘举东说,自发送水、送干粮的群众每天要来好几拨。救援官兵坚决遵守组织纪律,尊重当地民族习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比如在取水做饭时,官兵们尊重藏族同胞风俗习惯和饮食禁忌,坚持不用自己的器皿到河边和井中取水,不吃藏族群众忌讳的食物。官兵们还把自带的矿泉水、方便面等藏族群众能够食用的食品,棉衣、棉被和帐篷等物资,让给受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17日,在抢救玉树县农贸市场坍塌被埋物资时,武警甘肃总队救援队清理出31万元现金、60多公斤冬虫夏草和310多公斤其他名贵药材,全部退还群众或交给派出所民警。村民卓巴领回自己的冬虫夏草后十分感激,拿出2公斤以表谢意,被官兵们婉言谢绝。“救援官兵秋毫无犯,不愧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他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