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走访玉树灾区学校:师生牵挂废墟下的书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8日20:54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8日电 题:走访玉树灾区学校:牵挂废墟下的书包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听说将要复课,11岁的藏族双胞胎姐妹永样和忠样连忙跑到学校,帮着老师抬帐篷、擦木板。作为玉树州红旗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们仍牵挂着废墟下的被埋书包,永样说:“我想把书包找回来,校长不让。”

  正在忙着搭帐篷的红旗小学副校长蔡占山告诉记者,该校有1900多名学生,地震时正是早读时间,学生们惊慌失措地跑出教室,课本和书包都被埋了。

  蔡占山说,学校已经接到政府指示,“4月底前必须复课,在帐篷或者板房里上课都行,我们正在准备。”

  走访玉树灾区,不少学校的教学楼已是一片瓦砾。据统计,4月14日发生的强烈地震仅在玉树州结古镇就造成7所学校严重损坏,其余受灾情况相对较弱的学校目前正在接受安全评估。

  记者18日看到,玉树第一完全小学的校门塌倒在地上,附近搭起的帐篷外新钉了一块木板,上面手写着“一完小”的校名简称。走进帐篷,校长洛丁尼玛、校党委书记才玉兰等正在登记各年级学生的伤亡及家庭情况。

  “我们学校有三个教学楼,1号教学楼塌了,但没有一个学生受伤。因为在地震前的3月份,新盖的3号教学楼可以用了,就把1号楼的学生都搬到新楼上课了。”洛丁尼玛校长连说“3号楼盖得太值了”。

  洛丁尼玛还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统计全校情况,争取尽快复课,现在主要是缺教材,学生们手里都没有书了,怎么上课呢?”

  相比“一完小”,玉树中学的景象更让人痛心。教学楼变为废墟,校门一侧的围墙全部坍塌。如果不是另一侧围墙上留下的“百年大计”四字,已很难辨认出这是一所学校。

  18日是玉树震后第五天,玉树的孩子们难以忘记那天被迫中断的早读课,难以忘记自己熟悉的课本、铅笔、书包。

  在尘土飞扬的玉树大街上,民族中学初一年级学生白玛仁增正在校门口发呆,当记者问他这几天有没有读书时,他说:“地震的时候,我们正在交作业,没来得及拿书包就跑出去了,现在没有书看。”

  据悉,目前灾区学校正在努力准备,争取尽早复课。玉树州孤儿学校17日已率先实现复课。近期还会有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和玉树县职业学校陆续复课。鉴于大学入学考试日渐临近,高中三年级学生将提前复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