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汇金公司囊中羞涩 拟发行500亿人民币债券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18日22:03

  推荐标题:汇金公司囊中羞涩 拟发行500亿元人民币债券

  汇金债起步

  汇金即将发行500亿元人民币债券以对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注资,这可能仅是“刚刚开始”

  □ 本刊记者 张宇哲 | 文

  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再获外储注资传闻迟迟未见落实之际,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发行5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计划也已渐明朗。

  多个渠道的权威人士向本刊记者证实,汇金已向国务院上报发债筹资计划,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00亿元人民币长期债券,用于注资两家资本金规模最小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即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

  前述两家机构的改革拟于5月下旬定局,目前正在梳理各自自营账户的业务范围和规模。“汇金发债日期可能会与这一日期相近。”知情人士透露。

  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的注资方案于今年1月初由央行上报至国务院(参见《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6期“出口信贷回归政策金融”)。决策层确定,两家机构需专注于政策性业务,重新梳理自营业务即商业性业务的范围,注资金额也将相应调低——拟由汇金向两家机构注资共500亿元。

  仅是个案?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明确表示,汇金发债是专为注资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不用做它途。也有分析指出,目前央行与财政部对中投再获外汇储备注资的方案,仍处于反复讨论的阶段,短期内难有结果,但汇金对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的注资日趋紧迫,发债募资便成现实选择。

  决策层最新的定调,意味这两家机构此前积极推动的“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分账并行”的改革方案,几乎被推倒重来。由于两家机构政策性业务概念模糊,而使其风险放量增长,“目前还看不出来风险,未来两三年风险也可能集中爆发,是否会给财政造成无底洞?”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对此担忧。

  有分析指出,上述两家机构改革急迫,相应的注资也十分急迫,而作为汇金注资的现实资金来源,发行人民币债便不失为一种现实选择。

  不过,一位汇金权威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此次发行人民币债“只是个开始”。因此,伴随汇金拟大规模发债以应对银行再融资的市场传闻,对汇金债这一市场未来的新品种,也逐渐为市场交易者关注。

  作为政府背景的国有投资公司,市场人士普遍对汇金债表示看好,倾向于把其定位为准政府机构,而定价仍按照商业机构,类似于铁道债。

  “如果只是临时性发债,应该和高信用等级的地方政府债差不多,定价也不会高。”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发行利率应该低于商业银行金融债,高于政策性金融债,因为后者隐含国家财政担保。”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债的年利率可能稍高于2007年财政部用于注资中投而发行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利率。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为4.3%,第二批7500亿特别国债年利率4.45%。而国开行今年3月31日在一级市场发行的30年固定利率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为4.42%。

  不过,由于对经济前景并不确定,目前机构投资者除了保险公司,并不青睐五年以上的长期债券。此外,一位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直言,汇金的未来收益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市场普遍预计,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一方面经济恢复尚不稳定,另一方面,去年银行经过前所未有的信贷投放狂潮,“大投放之后必定带来大不良(贷款)。”一位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预计。

  “如果汇金发债仅此一笔,并没有形成一个滚动发行机制,汇金债的风险溢价会是多少,目前尚无法判断。”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汇金成立于2003年10月,注资了多家国有银行,并承担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的重组。目前控股参股金融机构包括六家大型商业银行、九家证券公司、 两家金融控股集团、一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再保险公司。

  囊中羞涩

  因连续对金融机构进行注资,接近汇金公司的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目前“囊中羞涩”。以拟参与建行再融资为例,汇金难本约定以较高比例认购建行A股定向增发,但在方案提交建行董事会前一刻,汇金表示要再行考虑,而使方案悬隔。造成汇金态度“暧昧”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现金。

  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从央行购买的2000亿美元,三分之一置换组建中投成立前汇金做的一系列股改注资,三分之一用于注资国开行和农行,剩余三分之一用于中投的海外投资业务。

  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中投去年已完成大部分投资,所剩现金已经无多。由此,市场流传中投和汇金将获再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汇金本身没有自有资金,近年所获控股银行分红逾千亿元,已悉数上缴,用于偿还中投所承担的特别国债本息;另一方面,需要参与国有大型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计划,使得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汇金所获分红对于中投而言至关重要,此前市场投资环境恶劣,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投手中持有大量现金未能找到合适的投资;近期虽然加快了投资步伐,但若失去汇金公司相对稳定的收入保障,中投的长期投资难以支付每日的高息。“中投开张每天就要还息3个亿。”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曾公开表示。

  2009年,中投海外投资部门一举扭转了2008年的浮亏,实现了17%的投资收益,2009年的账面盈利估计高达187亿美元。汇金2009年从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获得710亿元分红,金额虽再创新高,但三大行均同时降低了派息率。

  目前,工行、中行均选择了A股可转债配合较大规模H股配售,来补充资本,建行的再融资方案虽被临阵叫停,但也只是时间问题。知情分析人士指出,为保持国有持股比例不被稀释,汇金参与三大行再融资势在必然,而如何补充资金缺口,只能等待相关部门达成共识,发行人民币债也是备选方案之一。

  本刊记者温秀对此文亦有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