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专设市级机构统筹拆迁 副市长亲自任一把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9日02:21
[提要] 今年是北京城乡接合部改造的重点年份,50个村子被列为市级挂账重点村,拆迁改造均限期完成。基于此,“搬迁安置补偿、拆迁矛盾排查化解”已作为新设机构——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员会的年度任务。此外,综治委还需完成四项任务:创新拆迁工作机制;完善安置补偿政策和市场评估办法;加快清理拆迁滞留项目;打击违法违规拆迁行为…[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王姝)统管拆迁、物业纠纷等北京全市住房建设领域的全盘业务;排查违法违规拆迁等行业突出矛盾。前日,北京成立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员会,担负上述职责。

  “针对行业突出矛盾隐患,开展经常性排查整治。尤其是城镇房屋拆迁及中介、物业服务纠纷,工程款结算纠纷导致的群体性事件等,必须列为排查重点”,在首都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综治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副市长陈刚做出如上要求。据了解,陈刚已亲任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主任。

  按照北京市制定的计划,今年是城乡接合部改造的重点年份。50个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村子,被列为市级挂账重点村,拆迁、改造均需限期完成。基于此,“城乡接合部改造整治中的搬迁安置补偿、拆迁矛盾排查化解”,已作为新设机构———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的年度任务。

  此外,本年内,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还需完成四项工作任务:创新拆迁工作机制;完善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和市场评估办法;加快清理拆迁滞留项目;打击违法违规拆迁行为。

  综治委住房城乡建设协调委为市级机构,全市各区县还将成立住房城乡建设综治工作协调委员会。

  专家观点

  有望改变拆迁“各自为政”


  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拆迁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和区县,由市政府的领导来负责,能够改变以往各部门、区县“各自为政”的情况,形成统筹管理。

  “目前,《拆迁条例》未出,但拆迁又不止。地方需要成立一个高级别的机构,来统筹管理拆迁问题。”王锡锌认为,一方面这个机构可以统筹考虑补偿的问题。目前北京各个区县的拆迁补偿标准不同,容易让拆迁户形成心理上的落差。由市一级的机构对拆迁补偿进行统筹考虑;另一方面,市级机构来统筹拆迁问题,还可以防止部分地区根据自身利益,出现的违法违规拆迁行为,因为“这个机构可以站在全市的角度统筹管理”。

  本报记者 马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