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民族第一中学昨日复课 创下地震无伤亡奇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9日03:30

  玉树民族第一中学昨复课

  该校创下地震无伤亡奇迹,昨天第一课就是艾青诗作“我爱这土地”

  谷岳飞 李海勇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了玉树民族第一中学,刚入校门就看到一座3层高的教师宿舍楼已经开裂坍塌。在学校东南侧的操场上,14个帐篷已经搭建就绪,而且分别标明了办公室、男生宿舍、女生宿舍和各年级教室,在7、8、9三个年级的帐篷教室前,一个用几节木杆绑接起来的旗杆已经树立起来,虽然尚未正式复课,但三个帐篷教室里已经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昨天下午5时,在地震中遭遇重创的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在举行简单的复课仪式并向遇难者默哀3分钟后,第一民族中学宣布正式复课。72名学生,将在帐篷内,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活。

  复课第一课:

  我爱这土地

  “为什么我的眼里藏着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的深沉……”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在该帐篷学校九年级的教室里,多杰卓玛正在给同学们上语文课,课文的内容是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教室内,只有19名孩子。在孩子们抑扬顿挫的朗诵中,老师多杰卓玛和几个孩子一起流下了眼泪。

  “我爱这土地,作者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老师问话刚一落声,学生们立刻高声回答:“就是爱祖国,爱家乡!”老师对于学生的回答显得相当满意。“结合我们美丽家乡所遇到的震灾,请学生们能够结合自身感想,写一篇作文如何?”老师多杰卓玛的倡议再次得到一致响应。

  在学生们埋头写作的时候,记者和多杰卓玛聊上了天。当记者询问复课后的第一课,为何要给学生定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时,多杰卓玛老师表情变化很大。多杰卓玛说,他们九年级共有6个班级360多名学生,但是今天到校上课的才有19名孩子,虽然地震中孩子基本没有受到什么伤害,但是许多孩子的家里还是受到了影响,本来上午还有20个孩子来读书,但是到了下午又有一位孩子,被家长喊回家帮忙挖掘被埋物资。

  民族一中创下

  地震无伤亡奇迹

  昨天下午,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校院内的临时帐篷学校里,藏语,汉语,两种语言交汇的读书声,成了灾后玉树最动人的篇章。4月14日玉树县遭遇强烈地震,多所学校校舍被毁,有的几成废墟。但幸运的是,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在校园内,却没有出现1例学生和老师遇难的情况,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灾后奇迹。

  记者了解到,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是当地最好的初级中学,目前学生分走读和寄宿两种形式。寄宿生尕玛扎西今年16岁,来自玉树县下拉秀乡当卡村,是一名九年级学生。在校园内,尕玛扎西介绍,4月14日早晨5点多,第一次地震的时候,学校值班的领导和老师,觉得情况不对,急忙组织并将大家疏散到了操场上。大家在操场上进行早读,7点多的时候再次发生地震的时候,大家实际上已经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后来又因为得悉上游有溃坝危险,老师又将学生全部转移到了山坡上。

  该校校长布周才仁介绍,地震前,学校7、8、9三个年级共有20多个班,在校学生832名,教师71名。但是,现在除了教师和学生宿舍已经严重毁损外,新盖的教学大楼也已成了危楼。为尽快让孩子重新回到课堂,学校在政府的帮助下在院子内搭起了14个帐篷,用来解决教师职工以及学生们的住宿和上课问题。现在由于不少学生的家里都出现了房屋垮塌和人员伤亡的情况。通知学生复课后,现在在学校的学生总共有72名。“书本都是从学生家里和废墟中收集来的,没有办法,就这么70余名学生,有的还要两个人看一本书”布周才仁说。

  复课仪式上

  女副县长几度哽咽

  昨天下午5点,一场简单的复课仪式在学校的院子内进行,现场飘扬的国旗,惊魂未定的孩子们,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帮助恢复援助的军人,这所有的一切,都让这个简单的仪式显得很是郑重。在主持仪式的过程中,玉树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白玛求吉几度哽咽。在主持默哀环节时,这位女副县长更是泪流满面。

  白玛求吉介绍,玉树震区共有3所完小,2所民族学校。但校舍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损毁。现在孩子们回到课堂的意愿非常强烈。作为政府部门,会尽快筹备,让他们早回课堂。

  特派记者 谷岳飞 李海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