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严惩”“不贷”后,楼市怎么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9日03:56

  “严惩”“不贷”后,楼市怎么走

  中行副行长:建议物业税尽快“实转” 新华社时评:让钱进实体经济

  国务院调控楼市密集出牌:从要求城市政府对稳定房价切实负起责任到严词规定稳定房价成为政府考核内容,从二套房贷首付50%以上到三套房可以拒绝放贷,这一系列的“严惩”加“不贷”下,楼市走向如何?有房的、没房的,这个问题谁都关心。可是这一次当我们把咨询的眼光投向各领域专家时,却发现他们也是“拿不准”。毕竟,这一轮的调控确实拳头够重,但前两年“越调越涨”的现实也让专家们多了个心眼。昨天正好一位重量级的人物——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来到了南京,受聘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本报记者专门带着这个问题去请教了他。

  王永利博士,中国银行副行长。1989年5月加入中国银行,1997年4月至1999年11月先后任总行财会部、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1999年11月起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主持工作),2001年4月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2002年5月至2004年1月任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4月16日,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来到南京财经大学,以“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金融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并受聘担任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演讲中,王永利就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发表了看法,他特别告诫,房地产的过热发展必须引起警惕。

  根本原因是房产最赚钱

  最该警惕金融风险

  王永利认为,中国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其必然性,一方面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正处于上升周期,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增长,扩大了城市特别是一线大中城市房地产的需求,住房规模的扩大和住房品质的提升,都使住房价格快速上涨具有明显的需求基础。王永利同时认为,政策层面鼓励高档房地产的投资也是推动房价持续走高的重要因素。

  王永利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甚至国际资本流入房地产领域,投机炒作之风日盛,存在过热现象,而建房买房又过度依赖银行,一旦房地产发生大的波动或逆转,可能对金融稳定乃至经济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必须引起警惕。

  新政能抑制“部分投机”

  但效果还“有待观察”

  这次国务院房贷新政出台后,不少购房人担心没有效果。对此,王永利认为,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性需求,但其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国是人均可用土地最少的国家,而土地又是国有化程度最高的领域,因此,解决房价上升过快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王永利说,地方城市建设热情高涨,恨不得5年就把50年的事情做完,这就必然同时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二是旧城改造制造了大量的住房刚性需求,造成地价、房价快速攀升。

  换一个角度看,中国的住房成本实际上大大低于那些税费较重的国家,这就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乃至国际资本流入中国房地产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将大量资金投入非主业的房地产,推动房地产过热发展,并由此带来越来越深刻的经济社会问题。

  为防新调控再成“空调”

  建议物业税赶紧“实转”

  王永利表示,房贷新政会约束那些需要贷款买房的人,但对于有实力的炒房人还是无济于事,用银行政策来限制房地产只是一方面,关键还取决于政府的态度。他建议,为防止新的调控政策再次成为“空调”,较为有效的措施是尽快把物业税从“空转”变为“实转”。此外,政府还可以采取“劫富济贫”的办法,即一方面构建高档住房,让好资源卖出更好的价钱,另一方面用前者的高额收益建设廉租房,用以解决收入水平较低的民众住房需求。

  通讯员 李荣国 实习生 岳辰桦

  本报记者 陈春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