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专家担心发生冰岛火山连环爆 空中管制继续延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19日04:17

  冰岛火山喷发“越喷越来劲”了

  专家担心发生火山“连环爆”,航空公司受困“试航探灰”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继续喷发,其活动非但没有减弱,而且愈加活跃,有专家担心这座火山可能唤醒附近的另一座火山,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后果更加不堪设想。火山灰18日继续影响欧洲空中交通,多个国家政府宣布延长机场和领空关闭时间。为减少航班停飞带来的损失,欧洲一些航空公司开始试飞,评估火山灰对飞机零部件的影响程度。滞留在各地的旅客则想尽办法希望能尽快到达目的地。

  火山活动更加活跃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不仅造成欧洲空中交通大乱,专家18日还说,“冰岛火山活动不但没有减弱迹象,反而更加活跃。”

  空中鸟瞰已经爆发数天的火山,可发现火山口依旧持续喷发,冒出的白色浓烟和火山灰直冲天际,高度将近5000米,被抛向空中的火山灰受冷却及重力影响,有如瀑布般不断层层向外扩散,最后形成浓密乌云,遮蔽了整个天空,有如已然失控的巨型烟囱。

  火山剧烈喷发的情况让人触目惊心,大量熔浆不断从火山口窜出,和空气摩擦后,不时发出闪电,高热加上雷电交加的景像有如炼狱。由于天气晴朗,火山云的形状在25公里外都清晰可见。

  冰岛地质学家葛德曼松说,“目前(火山活动)并没有停止的迹象,隔了一夜反而更加剧烈,火山喷发柱也扩大了。”另一名前往冰岛研究火山活动的荷兰气象学家也说:“我们现在距离火山口25公里,看到一片阳光普照的冰棚,在它的上方是,哇!4到5公里的火山灰云,里头冒出闪光,就像是看着真正的炼狱一般。”他说,“这个东西完全没有冷却下来的迹象,相反地,我们可以看到现阶段它异常地活跃”。

  火山毒灰威胁冰岛民众

  科学家表示,由于冰岛火山位于冰河的冰冠之下,因此岩浆冷却得相当快速,爆发夹带的羽状砂砾加上风势,可能对飞机引擎造成巨大损害。在冰岛,夹带着火山灰的风掠过新耕农地,吹向冰河西南部,农夫手忙脚乱,确保牲畜安全,封闭窗户。

  这些火山喷发产生的灰云具有毒性,其中的氟会对骨头造成长期伤害,导致牙齿掉落和骨头脆弱。气象预报专家表示,从欧洲微弱风势和火山上方尚未融化的大量冰河判断,形势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改变。

  专家担忧火山连环爆

  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严重扰乱了人们的生活,不过最让人担心的,是在这座火山旁还有一座卡特拉火山,一旦被唤醒引起爆发后果恐不堪设想,因为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先例。

  虽然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卡特拉火山会爆发,但冰岛火山专家却表示,卡特拉火山爆发的时间点可能是在两个月后,也可能是在明天,呼吁民众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以身试“灰”一切正常

  欧洲一些航空运营商的试飞结果似乎印证《每日邮报》的观点。路透社18日援引荷兰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哈特曼的话报道,这家航空公司飞机17日晚试飞,在1万米至1.3万米高度飞行,一切正常。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称,该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17日晚从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起飞,并安全降落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

  试飞班机的空中飞行高度要低于正常航班,飞机上也没有搭载任何乘客。飞行在特定的安全保障措施下进行。18日早间获得的飞机检测结果显示,飞机没有受到损坏。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哈特曼说,“试飞成功不表明正常飞行可以立即恢复。”

  “在降落后第一次检查和飞行过程中,我们均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情况,”哈特曼发表声明说,“如果技术检查确认这一结果,我们的7架飞机明天将从德国杜塞尔多夫返回荷兰阿姆斯特丹。我们希望尽快获得许可,恢复部分运营。”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称,18日他们还将进行另外9次试飞。目前还不清楚正常飞行何时能够恢复。该公司发言人17日介绍说,17日白天,在法国以及比利时也进行了航班试飞。但17日晚间,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依然采取严厉的空中管制措施,禁止北欧及中欧大部分机场任何客机的起降。

  空中管制继续延长

  按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提供的数据,受火山灰影响,欧洲16日有超过1.8万架次航班停飞,17日又有大约1.7万架次航班取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史蒂夫·洛特也认为,这次航班延误规模与“9·11”事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由于火山灰仍未散去,多个欧洲国家18日延长空中管制时间。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决定关闭巴黎地区和北部多座机场至格林尼治时间19日6时(北京时间19日下午2时);比利时、英国、爱尔兰和德国将领空关闭时间延长至格林尼治时间18日中午12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