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冰岛火山喷发影响航空业超9-11 27国或集会商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9日04:48

  ■ “火山灰蔓延 欧洲成‘禁飞区’”追踪

  尽管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从停飞航班数量和对旅客造成的不便程度看,这次火山喷发对航空业的影响已超过“9·11”事件。——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发言人丹尼斯·沙尼翁

  在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的安排下,包括荷兰在内的部分欧盟国家于17日进行了少量班机的试飞,以评估火山灰可能对飞行安全造成的影响。首次班机试飞显示,飘散在欧洲北部上空的火山灰未对飞机造成损坏。——荷兰皇家航空公司

  综合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杜朗·巴罗佐18日下令,细查冰岛南部火山喷发的火山灰对欧盟经济的影响。

  巴罗佐在声明中说,已命令3名高级副手“全面评估火山灰引发的状况对经济、特别是空中交通业的影响”。

  巴罗佐说,他们可能召集欧盟27个成员国交通部门负责人参加紧急会议。鉴于火山灰对空中交通的影响,会议可能以视频形式召开。

  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本月14日喷发。受火山灰和烟尘侵袭影响,欧洲多个国家关闭机场和领空并一再延长关闭时间。部分气象学家预计,火山灰今后几天可能仍将笼罩欧洲。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算,火山灰引发的空中交通瘫痪每天给欧洲航空业造成的损失超过2亿美元。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政府说,欧盟多个定于19日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因航班取消而推迟。

  法新社援引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发言人丹尼斯·沙尼翁的话报道:“尽管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从停飞航班数量和对旅客造成的不便程度看,这次火山喷发对航空业的影响已超过‘9·11’事件。”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驾驶两架客机先后撞上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大楼,后又有一架飞机撞上美国五角大楼。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空域关闭3天,致使欧洲跨大西洋航线瘫痪。

  按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提供的数据,受火山灰影响,欧洲16日有超过1.8万架次航班停飞,17日又有大约1.7万架次航班取消。

  ■ 释疑

  1 冰岛火山为何喷发

  表面覆盖层难挡岩浆向上

  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家西格伦·赫兰斯多迪尔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次火山喷发出的岩浆来自火山下1公里处的岩浆囊。

  岩浆囊是火山下充填岩浆的区域,类似于岩浆的临时容器。赫兰斯多迪尔解释说,随着岩浆囊下部不断有岩浆补充进来,致使岩浆囊内部压力增大。当表面覆盖层强度不足、无法抵挡岩浆向上的压力时,岩浆会通过薄弱地带向地表上升。蒋骢骁(新华社专稿)

  2 冰岛火山何时“息怒”

  火山活动还会十分活跃

  正在冰岛观察火山爆发的荷兰气象学家埃德温·詹尼表示:“现在,我们距离火山口大约有25公里远,正在观察一个洒满阳光的冰盖。它的上空有一片高达4公里至5公里的火山灰云柱,这简直是真正的地狱……”

  詹尼说:“我的判断是局势绝对没有平稳下来的迹象,相反,根据我们的观察,火山的活动还会显得十分活跃。”

  有媒体称,地球物理学家和火山专家无法测算出火山停止喷发的具体日期。由此,航班延误现象短期内仍将持续。(张乐)

  3 火山灰为何难消散

  欧洲大部分地区风力弱

  冰岛地球物理学家哈塔多提娅称,从目前来看,火山灰移动的速度比预想得要慢,而且聚集的规模更大,因此火山灰本周对欧洲的影响依然不能消退。

  英国气象局的格拉梅·莱克具体解释说:“目前,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上空被高气压所控制,这说明风的运动相对较弱,云层被吹散的速度也是缓慢的,我们根本不期望在今后几天内,局势出现大的改观。”(张乐)

  4 火山灰有何危害

  含氟有毒 阻碍空中交通

  冰岛地球物理学家哈塔多提娅分析说,火山灰的影响比早先预计的要严重得多。

  哈塔多提娅称:“火山灰中的细小颗粒中含有氟化物,比如氟盐或氢氟酸。这些颗粒已有相当数量降落在冰岛东南部地区和一小部分欧洲大陆,会污染草场和水源,因而这对家畜是非常有害的。”她说,氟化物可让动物的骨骼变得疏松,尤其容易骨折,且会使家畜的牙齿变得易碎。

  此外,火山灰对空中交通的负面影响很明显。平流层位于距离地表10公里至50公里的高度,那里水蒸气、悬浮固体颗粒较少,几乎没有雷、雨、风等天气现象发生。因此,这一高度成为许多民航飞机的飞行高度。而火山烟尘升空后,便进入大气平流层,可能停留数年。(张乐)

  5 火山爆发有何连锁反应

  已休眠火山可能被“激发”

  有科学家担心,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后,可能会引发冰岛地壳变化,从而造成附近火山爆发的连锁反应。

  美国媒体称,其实同此次事件相比,历史上冰岛发生过更严重的火山爆发。一座名为卡特拉的火山最后一次喷发在1918年。鉴于当地航空业并不十分发达,对全球空中交通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不过此火山的爆发还是造成当地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冰岛是中大西洋海岭的火山聚集区。这条海岭是欧亚大陆板块和北美大陆板块的分界线,沿着这条分界线,共有35座活火山。卡特拉火山就坐落在这条分界线上,是该国三座最大的火山之一。

  据介绍,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和卡特拉火山的内部,应该存在连通的渠道。前者内部涌动的岩浆有可能会喷射到卡特拉火山的地层中。

  由此,外界担心,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爆发后,促使已休眠的卡特拉火山再次爆发的可能性在持续增加。一旦后者爆发,它的威力将让全欧洲的航空业遭受更加重大的打击。(张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