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香港义工罹难回忆:双手推开四人只身被压(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9日03:19
4月17日深夜,青海各界群众打出“大爱无疆阿福”的标语哀悼阿福。新华社发
图为黄福荣生前在内地当义工的照片(家属提供)。新华社发
17日,青海两名小朋友手持鲜花为阿福默默祈祷。新华社发
  46岁的黄福荣,原是香港一名货车司机,日前到青海玉树的“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做义工。14日发生地震后,他本来幸免于难,但在得知还有师生仍被困后,立即折返现场协助搜救。在救助几名师生时,黄福荣在余震中不幸罹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称黄福荣为“香港的光辉榜样”。

  回家

  阿福遗体回到香港

  18日中午13时45分,在玉树地震中为抢救孤儿不幸遇难的香港义工黄福荣的遗体,在西宁曹家堡机场搭机运往广州。黄福荣自此告别他为之献身的青海高原。

  中午时分,正在全力运送抗震救灾人员、物资的西宁机场紧张而忙碌,搭运黄福荣遗体的深圳航空公司波音737飞机停在停机坪众多救援飞机中。13时,机场数名工作人员和救援人员目送黄福荣的遗体被抬上飞机,场面肃穆。

  13时45分,飞机呜咽、起飞、盘旋……黄福荣告别了他献身的青海高原。

  据了解,黄福荣遗体抵达广州后将再转至香港。

  特首称他“光辉榜样”

  17日中午,玉树“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副院长阿周与几名附近的居民正在孤儿院的废墟上不停地用手刨。虽然这片废墟下,已没有任何被掩埋的遇难者,但是,他们还是在奋力地刨。因为被救孩子曾问:“老师,我们画的画还能看到吗?”

  在阿周的手中,已经有三四张挖出的画作,上面用歪歪扭扭的汉字写着:15岁,普桑扎西,又用藏语美术字写着“扎西德勒”,还有“吉祥的音乐”。画面很干净,没有被废墟的泥土弄脏,但一个心灵同样干净纯洁、充满真爱的伟大生命,却定格在了这片废墟之下。他就是在玉树强震来临时的危急时刻,为救助3名孤儿与一名老师而不幸遇难的香港“爱心义工”黄福荣。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自己的网页上发表题为《香港的光辉榜样》的文章,深切哀悼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遇难的香港义工黄福荣,并对他“无私奉献、舍身成仁的精神”表示敬仰。

  大家亲切唤他“阿福”

  46岁的黄福荣原是香港一名货车司机,身患绝症却乐善好施。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福荣到四川灾区做了两个月义工;今年4月8日,地震发生的前几天,黄福荣来到青海玉树的“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做义工。

  黄福荣在孤儿院副院长阿周与其他老师和当地居民的口中,都被亲切地称为“阿福”,17日,在向记者现场还原黄福荣的救人经过时,阿周一次也没有称呼他的大名,都是以“阿福”来称呼。尽管阿福走进阿周的视野,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周时间,但却感觉非常的亲近。

  追忆

  已到安全地带转身冲回二楼


  玉树强震发生在清晨7时49分,孤儿院的22名学生中,已经有19个出发去附近的中学和小学上学了,只有3名年纪最小的藏族孤儿——仁青措毛、白吉、公却八毛还没有出发。陪伴他们的有一名老师、孤儿院院长——阿周的哥哥更角木兰、一名做饭的阿姨、阿周的一名亲戚,还有就是志愿者黄福荣。3名孤儿与老师在二楼的一间课室内,黄福荣在他们的附近。

  突然发生地震,黄福荣与做饭的阿姨迅速冲出了孤儿院的大门,已经到达了相对安全的地带。连续的地动山摇一波接一波,黄福荣扭头一看,3名孤儿和老师没能跟出来。他掉转方向,又冲进孤儿院的四层大楼,此时,在地震波的影响下,上楼非常困难。可黄福荣还是拼命冲上二楼的走廊,将受困的老师和3名孤儿,奋力推到走廊的窗户处。

  危急时刻发力一人推开四人

  “真的很难想象,阿福那样一个并不高大的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要不是情急之下爆发出的力量,根本不可能把4个人一起推到几米开外。”阿周在孤儿院的废墟上指着一处窗口说,那就是当时3名孤儿和老师被阿福推到的位置。这惊人的一推让4人的上半身都露出了窗外,尽管后来被预制板压住了,但就是这个生命的窗口,使得4人全部生还。得救的老师只是有些轻伤和头晕,仁青措毛的大腿骨折,其他两名孩子奇迹般毫发无损。受伤的两人已经被送到西宁医治。

  深埋垮塌大楼发出微弱回应

  就在那奋力一推的同时,黄福荣再也没有能力跑下正在垮塌的大楼,他被深深地埋在了废墟之中。与他一起被埋的,还有院长更角木兰和阿周的那名亲戚。

  阿周说:“我当时在姐姐家里,距离孤儿院还有一公里多。一地震,我就立马想到了孩子们,还有阿福他们,于是赶忙飞跑到孤儿院。一路上余震不断,但此时孤儿院四层的楼房已经塌成了一层多高。我看到我的哥哥从另一个窗口奋力地爬了出来,却没有见到阿福,心里顿时一沉。”阿周说,周围的乡亲们闻讯赶来,大家赶紧分片挖人,没有任何工具,就只能靠双手。“我扯开嗓子喊,阿福阿福,你在哪里?突然有了回应:这里这里!老师孩子们……”

  挖掘两个小时十分钟后咽气

  听到黄福荣微弱的回应,阿周和几名乡亲循声立即开始挖掘。十分钟,二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阿周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自从那一声回应之后,不论怎样的呼喊,废墟下再也没有半点回应。在挖掘了两个多小时之后,阿福的身体出现了,在场的乡亲们一拥而上,七手八脚地把他从废墟中拖出来。“这时候阿福还都没有咽气,还有微弱的呼吸。但是……就出来不到十分钟,他就……”

  据《广州日报》新华社

  送别

  死在公益路上是上天的恩赐


  4月17日晚,黄福荣的遗体运抵互助土族自治县神安殡仪馆。已是深夜10时多,通往这个小小殡仪馆的道路正在翻修,颠簸难行,但这一切都阻止不了各界群众前来送别阿福的脚步。

  “我就是想来看看他……”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耿玉燕的眼里饱含着泪水,“他是为公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轻轻将一朵黄色的菊花放在棺椁之上,注视了许久,“还那么年轻……”他喃喃地念叨着,面色凝重。

  阿福的弟弟黄福华就站在哥哥身旁,咫尺距离,已是阴阳相隔……

  “哥哥一生追求公益,这是他的选择。”黄福华说,哥哥生前就曾说过,死在公益的路上,是上天对他的恩赐。

  18日,阿福将离开青海的土地,离开这片他流下鲜血、献出生命的土地,乘飞机回到家乡香港,那里,他的家人、朋友在迎候他。 据新华社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