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两母亲废墟下以身护子 用柔弱身躯撑起存活空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19日03:22
  据新华社电4月16日,四川消防总队一搜救分队在扎西巷一藏族居民区展开搜救,经过艰苦努力终于找到被埋人员。废墟中,两位母亲用自己的身体呵护年幼的孩子,不幸的是,四人均遇难。两位母亲以身护子的瞬间被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探测仪发现 废墟下有人

  16日9时20分,四川消防总队一搜救分队在扎西巷一藏族居民区展开搜救时,生命探测仪突然有了“反应”,通过询问当地居民得知:这栋半垮塌的三层居民楼内确实还有四人在里面,但生死不明。由于房屋损毁严重,其亲属也不知被埋人员的具体位置。经反复搜索只能偶尔搜到非常微弱的“信号”。

  唯一的吊车最大起吊量仅为8吨,现场沉重的预制板、大梁、墙体大大超过了其作业极限,整个救援难度非常大。经过不懈努力,中午12时23分,救援队员在先后吊开3根长达5米的大梁和3块沉重的预制板后,发现了被埋妇女的头发。

  母亲护子 感动救援人员

  为防止破拆工具给其造成伤害,队员们就利用双手刨,将压埋在妇女身上的杂物清理开,5分钟后,队员们成功将妇女营救出来,遗憾的是,这位妇女已经遇难。

  然而,当队员们掀开盖在其身上的被褥时,却惊奇地发现,遇难妇女怀里紧紧地搂着一个男婴,其右臂将婴儿头部死死护住:她在生死关头,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给自己的婴儿“撑”起了存活空间,可是无情的灾难还是把孩子存活的最后机会给夺走了。面对这个既令人感动、却又残酷的情景,现场所有人都被世上最伟大的母爱深深震撼。

  继续挖掘 又寻到一对母子

  尽管队员们的努力换来的是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官兵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更加努力,继续作战。14时24分,令人感动的场景再次显现在营救队员们面前:一位年轻的母亲身体下同样护着一个小男孩。不幸的是,经救援队员现场确认,这对母子也双双遇难。

  他们本着对藏族礼仪的尊重,用独特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搜救。众多喇嘛念起经,用藏族最高的礼仪向搜救官兵致谢,为队员们祈祷,并目送着消防官兵转向下一个战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