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防长盖茨递交提醒文件白宫 别忘对伊朗动武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9日05:51

  美国防长提醒白宫 别忘了对伊朗动武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纽约时报》昨天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递交白宫高层的一份秘密文件中警告,政府在遏制伊朗核计划方面缺乏长期有效的策略。备忘录还敦促五角大楼、白宫和情报机构寻找对伊策略“新选择”,包括一系列经改进的军事策略,以防外交和制裁无法阻止伊朗核计划。

  盖茨今年1月撰写这份长达3页的备忘录,递交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盖茨之前从未公开提及这份高度保密的备忘录。

  美国不少官员和分析师认为,伊朗可能寻求准备好核燃料、设计图纸和引爆装置等核武器所需主要部件,但不完成最后一步组装。这种情况下,伊朗名义上没有违反《核不扩散条约》,但实际上具备制造核武器能力,成为一些战略师所谓的“实际”核武国家。盖茨写道,如果上述猜测成为现实,美国缺乏有效对策。他提醒白宫考虑伊朗核问题可能出现的新情况。例如,如果伊朗决意制造核武器,美国如何遏制其军力;如果核燃料或核武器落入恐怖组织手中,美国如何应对。盖茨此前曾暗示情报部门可能难以及时获知伊朗是否迈出制造核武器的最后一步。

  美国一些官员视备忘录为对奥巴马的警告,意在告诉这名“新总统”,美国对伊朗核问题“准备不充分”。一名不便公开姓名的政府高层官员以“叫早电话”形容备忘录对白宫的意义。

  对盖茨所提关切,白宫官员回应说,奥巴马政府上任15个月来一直在细致考虑伊朗核问题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琼斯上周在一场听证会上告诉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总统(奥巴马)在本届政府任期开始时表明,我们需要对所有可能情况做好准备。这正是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做的事。”一名政府高级官员上周说,美国有条不准许伊朗越过的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