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为了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全国卫生系统抗震救灾速记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6:44
  四川医疗队出发!青海医疗队出发!西藏、甘肃、北京、天津医疗队及中国疾控中心防疫队整装候命……震后2小时,全国卫生系统都迅速行动起来。 截至目前共有近2000名医务人员战斗在灾区一线。

  关键词:抢救

  家园被毁、失去亲人、高寒缺氧……怀揣着悲伤和痛苦,来自各地的医务人员全心投入救治伤病员。

  玉树州人民医院外科医生尼玛才仁家中7位亲人遇难,但震后60多个小时他一直在抢救伤员。“所有医护人员的家中都不同程度受灾了,90%的家庭房屋倒塌。”玉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西说,但他们都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

  “没有什么比多救治一名伤员更重要。”四川甘孜州卫生局副局长林银生说,尽管头疼、嘴唇紫黑,但没有一名队员退缩,漆黑的深夜,队员们打着手电筒给伤员包扎、止血。

  4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天津医疗队赶赴青海格尔木市救治转运过来的伤员,抵达格尔木一个小时时间内,北大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波已经站在了手术台上。截至17日,医疗队已救治近9000人。

  关键词:转运

  玉树医疗机构几乎全面瘫痪,地震重症伤员必须以转运救治为主。

  卫生部门于地震当日会商研究伤员转运方案,协调民航总局、铁道部、交通运输部,通知西宁、成都、兰州、西安等地预留床位,迅速启动重症伤员的转运救治。

  一切为了伤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智说,医疗食堂已储备好牛羊肉,以满足伤员的饮食需要。“有的病人排了半个月正准备入院,但一听说要救治地震伤员,都主动地让出了床位。”

  格尔木177人、兰州128人、成都281人、西安95人、西宁938人、西藏昌都9人……截至4月17日13时,在军队、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已经完成近1700名重症伤员的转运。

  新华社记者 周婷玉 赵超 刘奕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