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波兰总统下葬古城多国政要取消出席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6:50
  因火山灰影响空中交通,奥巴马等没有出席卡钦斯基葬礼,梅德韦杰夫按计划出席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18日在南部古城克拉科夫举行。首都华沙和克拉科夫民众走上街头,为因空难离世的总统夫妇送行。

  卡钦斯基灵车告别华沙

  数辆黑色汽车当天上午从华沙圣约翰大教堂出发,搭载和护送覆盖红白两色旗帜的卡钦斯基夫妇灵柩,在伫立街道两旁的市民目送下缓缓驶向机场。

  灵车途经华沙多个与卡钦斯基生前活动有关的地点,包括他任华沙市长时的办公地点华沙市政厅、在他支持下建立的华沙反纳粹起义纪念博物馆等。

  总统府发言人亚采克·萨辛说,灵车行驶线路寓意这名总统与他生长其中的城市作最后道别。

  抵达机场后,灵柩由士兵抬上一架军用运输机,运往克拉科夫。美联社报道,受冰岛火山喷发影响,飞机飞行高度保持在火山灰形成的云团以下。

  卡钦斯基与妻子玛丽亚所乘飞机10日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失事,包括两人在内的96人遇难。

  总统夫妇遗体葬古城

  葬礼开始前,数以万计民众聚集在克拉科夫圣玛丽大教堂前,迎接总统夫妇灵柩。

  当地时间下午2时,防空警报和教堂钟声响起,葬礼弥撒开始。灵柩摆放在教堂布道台上,由礼兵护卫。卡钦斯基夫妇亲友、波兰政要和宗教界人士等步入教堂。民众借助教堂外大屏幕观看葬礼仪式。

  仪式结束后,灵柩将由车队护送,穿过这座满是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建筑的古城,运至瓦韦尔山。

  瓦韦尔山上坐落着历代波兰国王居住的瓦韦尔堡和拥有千年历史的大教堂,波兰国王、民族英雄、文学名家等人安葬在这里。

  卡钦斯基夫妇的遗体将被安放在瓦韦尔大教堂地下石棺中,供民众凭吊。

  克拉科夫市政府发言人菲利普·史扎塔尼克告诉法新社记者,卡钦斯基葬礼是这座历史古城“百年难见的重大事件之一”。

  奥巴马取消行程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等外国政要赶到现场。因火山灰影响空中交通,美国、法国等国政要取消出席葬礼计划,白宫14日发表声明说,由于航线受火山喷发影响,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取消出席葬礼计划。宣布取消行程的还有德国总理、意大利总理、奥地利总统、丹麦女王、爱沙尼亚总统和总理、芬兰总统、希腊总统、西班牙国王和首相、爱尔兰总统、加拿大总理、韩国总理、北约秘书长、欧盟委员会主席及欧洲议会议长等3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

  而也有一些国家要员则选择陆路赶赴波兰。斯洛文尼亚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爱沙尼亚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斯洛伐克总统伊万·加什帕罗维奇、乌克兰前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夫妇已经宣布改乘汽车赶赴波兰。

  其中,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的路程最远,他选择18个小时车程远赴1300公里以外的克拉科夫。

  28岁克拉科夫市民安娜·扎亚奇与丈夫和两个孩子赶到大教堂外。她说,部分外国政要缺席没有影响葬礼庄重举行,“天公不作美,但没什么能阻止我们来”。

  郜婕(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