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养女13岁撑起家照顾生病养父 拒和亲生父母见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07:19

刘和琼从不嫌弃有病的养父


刘和琼隔三岔五就从城里回乡下照顾养父

  养女11岁辍学 13岁撑起了一个家

  来自黔江区 “和琼,又回来了。”昨日,黔江区水田乡至大塘村的村道上,村民和刘和琼打招呼。为了照顾生病的养父,刘和琼隔三岔五就要赶40多公里路回家。12年来,为了照顾养父,刘和琼拒绝回到亲生父母身边,13岁就撑起家,为养父两年搬家6次,甚至成了单亲妈妈。

  拒和亲生父母见面

  25年前,两个月大的刘和琼被亲生父母遗弃在大塘村路边,膝下无子、40岁的栗素英把她抱回家,和丈夫刘祖怀商量后,给她取名刘和琼。“养父养母对我无微不至。”刘和琼说,10岁前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10岁时,养母去世,养父受不了打击,开始天天酗酒。

  “喝多了不知回家,就躺在路边。”刘和琼说,天黑了不见父亲回来,感到害怕的她就去找,找到了,背不动,她就跪着求乡亲们把爸爸送回家。

  “亲生父母打听到刘和琼的下落,准备把她接回去。”大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董世祥说,刘和琼竟拒绝了,非要留在养父刘祖怀身边。亲生父母找过刘和琼好几次,怕养父生气,刘和琼拒绝和他们见面。

  13岁独自撑起家

  刘和琼11岁时,家里无法再供她上学。13岁时,经同村人介绍,刘和琼到黔江城给人带孩子,管吃住,每月收入50元。她一分不用,全交给养父,从此撑起这个家。

  刘和琼19岁时结婚,跟着丈夫到深圳打工。“她不放心养父,非要回黔江。”刘和琼的嫂子孙晓玲说,刘和琼丈夫不理解她,2006年,刘和琼带着1岁的孩子回到黔江,丈夫随后寄来离婚协议书,那年,刘和琼21岁。

  刘和琼把养父接到黔江城,自己做起小生意。“两年里,我们搬了6次家。”刘和琼说,养父喜欢喝酒,经常半夜惊扰周围邻居,有时还去敲邻居的门。白天喝醉了,就坐在楼底下的门面前,干扰人家做生意。为此,好几个房东找到她,请她搬家。

  辞掉工作照顾养父

  “两年前,刘祖怀回到村里住。”董世祥说,此后,刘和琼每隔两三天就从城里赶回大塘村:“40多公里路哟——大家都说刘祖怀有福气,养女比亲生子女还孝顺。”刘和琼的大伯刘祖杰说:“要不是刘和琼撑起这个家,我兄弟早就熬不下去了。”刘祖怀则说:“我这个女儿实在没啥可挑剔的。”

  最近,68岁的刘祖怀身体越来越差,常常住院。“刘和琼实在忙不过来。”孙晓玲说,上周四,刘和琼辞掉了黔江东南医院的宣传工作,打算等养父病好些,再找工作。

  问及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养父付出这么多,值吗?刘和琼说:“谈不上值不值,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来源:重庆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