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外长称德黑兰核裁军国际会议达成12点共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07:20

    4月17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召开的核裁军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建立一个国际机构监督核裁军进程。为期两天的核裁军国际会议当日在德黑兰开幕。新华社/路透

  伊朗外长穆塔基18日在德黑兰核裁军国际会议闭幕式上宣布,与会国官员和各方代表经过两天的讨论和交流,就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达成了12点共识。

  穆塔基在闭幕式上向与会代表详细阐述了12点共识。他说,此次会议对国际裁军与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的持续存在以及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方面面临的复杂形势深表关注;会议强调核裁军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任务,强调必须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特别是依据1995年和2000年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查会议达成的最后文件彻底销毁核武器;强调各国加倍努力破解当前核裁军僵局的重要性,倡导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领域的多边主义。

  穆塔基表示,为最终实现世界无核武器的目标,各国有必要就核武器的研制、生产、转让、保存和使用等问题,达成一项广泛的、不带歧视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必须采取措施推动世界不同地区,特别是中东地区成为无核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享有不可剥夺的核能利用权,攻击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违法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穆塔基说,上述共识将为全球实现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这一崇高目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穆塔基说,伊朗计划把会议成果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及其他相关国际组织,第二届“国际裁军与安全会议”将于2011年4月在德黑兰举行。

  为期两天的德黑兰核裁军国际会议的主题是“核能为大家,禁止核武器”。与会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讨论本次会议的三个议题——核裁军面临的挑战、各国对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义务以及实现核裁军的具体措施。来自56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民间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记者何光海 车玲)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