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广交会客商忧欧元贬值 欲锁定汇率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07:47
  连日来记者走访广交会了解到,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元区市场信心受到近期希腊债务余波的影响。供应商纷纷坦言需要时将锁定汇率风险,必要时要跟采购商重新签单。

  专家认为,目前外贸贸易量猛增主要来源于欧洲等出口市场补充库存的恢复性增长,欧美市场真实需求的增长预计在2011年后出现。

  同时,法国主要消费市场今年上半年同比仍将萎缩10%,市场最快要在下半年好转。相比而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消费市场复苏状况则较为明显,采购商均表示要加大订单。

  采购集团:

  谨慎采购高端产品

  法国最大的采购集团PPR是欧洲地区最大的家居用品业务供货商,谈及目前法国等欧元区国家市场经济状况,PPR集团采购部总经理Fourchet坦言有所好转但依然充满忧虑。

  Fourchet指着该集团下属的Puma等多个企业采购清单表示,目前欧元区市场的状况“很不乐观”。 该集团在本届广交会上预计将在家居日用品、服装与电子类产品等加大采购量,然而基本会采购一些大众化的产品,对高端消费品的采购量较少。Fourchet保守估计,2010年上半年法国的家居日用品消费市场仍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萎缩5%到10%。

  至少下半年才能反弹

  “虽然法国的主要欧元区国家没受到债务危机的直接冲击,但是市场担忧情绪是存在的。”Fourchet坦言。其预计法国、西班牙等欧元区市场最快要到2010年下半年才出现转机。

  供应商:

  商家要求锁定汇率折损风险

  记者走访发现,欧元区市场与英国等地市场贸易商在广交会上出手相当谨慎。不少大型贸易集团表示,欧元币值不稳定,有必要做好汇率风险折损防范。

  汇率波动超5%

  双方需重新议价

  北欧与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建材采购集团欧宁Onnien将在广交会上采购电缆等基础设施建设耗材。该集团远东采购部代表张野对记者表示,广交会很多供货商要提高防范人民币对欧元汇损的风险锁定。

  部分供应商已约定当人民币兑换欧元波动超过5%的幅度,购销双方则需重新议价。张野同时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北欧等国在基建等财政支出锐减,近期政府财政也相当紧张。为此,该集团销售额也较金融危机前缩减了20%,预计2011年以后会好转。

  相比而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经济状况则较为乐观。据新西兰最大的采购集团MITRE 10供应部门总经理邓肯(Duncan)表示,目前新西兰等地的市场复苏相当迅速。因此这些采购商将加大采购份额。

  未来预测

  国际经济专家:

  欧美真实需求增加需待明年以后

  专家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将持续振荡,对中国出口企业定价与结算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

  “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至少还要等两年,中南欧国家的债务危机余波近期将持续影响市场信心。”曾在欧洲央行供职的经济学家中金公司香港研究部副总经理沈建光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美市场真实需求的增长预计在2011年后出现。”

  陈凤英预计我国出口贸易量将在6月以后出现明显回升。

  陈凤英认为,目前我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产品主要以当地刚性需求日用消费品为主。比方说,服装、玩具等产品都出现了10%左右的同比增长。分析认为,进入2季度美国经济有望进入上升通道,预计美国经济将达到2%的同比增幅。

  提升产品竞争力

  专家表示企业应采用有效方式防范或对冲欧元兑人民币贬值风险。沈建光认为,企业对欧元区出口更应从产品升级方面考虑,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陈凤英提醒目前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加剧,希腊等国银行信贷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因此,中国出口企业有必要提早做好风险警示,同时注意增大在巴西、独联体国家等新兴市场份额。

  展会动态

  以机电产品为主导的广交会一期将于今日结束,记者昨日获悉,今年 机电出口订单同比大增50%。但部分机电出口企业已将终端产品的价格提高约10%,以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机电出口订单

  叫价涨一成

  在展馆内,订单和人气确实呈现井喷的局面。

  订单增五成

  机电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前两日成交42.2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同期大幅增长53.76%。成交额的增长显示出口市场正快速复苏。

  但不少企业表达了对“增量不增收”的担忧,指出行业目前普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飞涨和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等不利局面。面对这些困境,今年广交会上部分机电出口企业已将终端产品的价格提高约10%,“不然无法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春兰总经理冯斌认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后遗症”尚未消除,国际市场不确定、不明朗的因素还很多。

  志高空调海外营销部部长廖世兴判断,海外需求的增长幅度应该没有像订单增长幅度这么大。为了解决困境,不少企业开始对产业进行转型和升级。 (刘新宇)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