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调查微软代工厂用工状况 未发现雇佣童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08:02
  东莞调查微软代工厂用工状况

  有326名未成年工未备案,没发现雇佣童工

  近期,有媒体报道:微软东莞代工厂被指为血汗工厂,雇佣了数百名童工。本报记者今天采访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获悉:该局根据报道内容立即派劳动监察员到相关企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昆盈”、“协盈”两家公司并未发现未满16周岁童工,但招收的326名16—18岁未成年工未向劳动部门备案。

  未发现雇佣未满16岁童工

  据介绍,报道涉及的“昆盈”厂是台湾昆盈集团下属的东莞昆盈电脑制品有限公司和东莞协盈电脑有限公司,位于厚街镇宝屯村,其中昆盈公司有员工2884人,协盈公司有991名员工(有176人被派驻在昆盈公司工作)。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表示,报道所说“昆盈雇佣了数百名十六七岁的童工”的表述并不准确。

  经核实,昆盈公司并未发现有未满16周岁童工,经核实相关身份证明,该公司有385名未成年工(其中99人属于协盈公司员工)。根据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二条“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均不得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以下统称使用童工)。”16—18岁员工称作未成年工,企业在向当地人力资源部门备案后,可以招用未成年工。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表示,两家公司招用这批未成年员工中,有326人未按规定备案。这些未成年工是经深圳市龙岗区的运新联职业介绍所,从四川成都电大(中专)和贵州深兴职业技术学校招聘过来,入职前已进行体检,并签订一年期劳动合同。

  存在超时加班情况,但均已依法支付报酬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也对报道中别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报道说“工人禁止相互交流,禁止听音乐或在工作时间上厕所。如果工人犯错,还会被罚打扫厕所。”以及刊登的题为“微软东莞代工厂里疲劳的工人”的照片,照片中的工人正趴在生产线上。经调查,该公司主要以流水线方式进行生产,每工作两小时安排一次休息,休息时间为10分钟,休息时间也属于工作时间以内,不会扣除工资。休息时员工可以趴在座位上休息或适当做些身体放松运动。调查结果认为,照片只是片面反映了员工趴着休息的情况。经向部分员工了解,公司并不存在工作期间不允许员工喝水、上厕所情况,但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员工工作期间听MP3等。员工工作所用的工衣、防护帽、手套等都由工厂免费发放。

  另外,两家公司都存在超时加班情况,生产一线员工在3月份总工作时间约280小时。如昆盈公司制造科员工祝兰香,3月份工作27天,休息4天,平时加班67小时,休息日加班36小时,总工作时间约为287小时。两家公司均能按照劳动法律法规规定依法支付员工工资和加班费。

  目前,公司已经作出公告,从4月份起基本工资由850元/月提升至920元/月。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表示,针对两家公司存在的劳动合同未发回一份给员工、安排员工超时加班、使用未成年工没有依法备案的违法行为,该局依法向其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将依法作出处理。接下来,将密切跟踪两家公司的落实整改情况,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邓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