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自学考试监考是学生 记者调查被逐出教学楼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4月19日08:15

  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很显然,这个考试是非常严肃的,根据相关规定,自学考试的监考人员必须是经过培训的教师。但是,昨天有市民在某网站上发帖举报,称在南京文枢中学初中部考点,里面的部分监考人员并非老师。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自考监考人员身份遭质疑

  4月17日、18日两天,是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时间。这份举报材料显示,南京秦淮区钓鱼台文枢中学初中部校区的四场考试中,一共30个考场里有22位监考人员身份存在问题。同时,在这份举报材料后面,还附上了一份17日、18日两天考试监考老师名单一览表。在表里,举报人还详细用红笔做上标记,标上的名单都不是老师,而是老师动员来的一些亲友或者是校外学生。

  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文枢中学初中部。虽严禁他人进入考场,但记者还是进入了教学楼。记者按举报人所列监考人员名单,首先挑选了该考点303考场监考人员徐某某进行调查。在一楼走廊内,记者遇上南京文枢中学考点巡考人员,并上前打听监考人员徐某某所在教室。

  面对记者询问,该考点巡考人员拿出了一份监考人员名单说,徐某某在303考场。而来到位于学校4楼的303考场时,记者发现,这里竟然只有两位女性监考人员,根本没有叫徐某某的。两女性监考人员说,徐某某她们不认识。

  当记者拿出举报材料监考安排表时,这位负责巡考的人员表示,徐某某是文枢中学的老师,不过由于特殊原因这两天他并没有来监考,303考场监考换了人。

  随后,在301考场,记者对一位自称叫吴某某的监考人员进行询问时,他也含糊其辞,不过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吴某某承认他不是这个学校的,至于是什么身份,吴某某不愿透露。

  那么这位吴某某是不是如举报材料里说的,也不具备监考资格呢?文枢中学一位负责人表示,吴某某确实是一位教师,但是详细情况他不方便说,或称他不好回答。记者接着在作进一步调查时,该校另一位负责人发现了记者,强行将记者驱逐出教学大楼。

  一监考人员自称是学校请来的

  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位吴某某是否如举报材料里说的,不具备监考资格,记者在考场外一直与该校负责人联系,希望能得到校方的一个正面回答,可该校没有一位负责人出面作出解释。直到上午考试结束之后,记者在学校大门口,找到这位自称吴某某的“老师”时,他承认自己实际上只是外校一名正在实习的学生,至于他是怎么来监考的,他说是这个学校请他来的。说着吴某某马上离开,不愿再细说什么。

  中午11时40分,就在记者要离去时,一位知情人找到记者悄悄地说,之所以文枢中学考点会出现社会人员充当监考老师的现象,是因为真正的老师认为每次监考50元的报酬太低,不愿参加监考,于是有的老师动员他们一些亲友或者是校外学生来监考,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用什么人监考国家有具体规定

  随后,记者将有关情况,向考场张贴的南京市教育考试院举报监督电话作了反映。接到反映后,南京市教育考试院方面表示,文枢中学考点的做法明显是违规的,他们将进行调查。

  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说,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监考,国家有具体规定,根据规定监考的必须是老师,学生和社会人员是不可以的,因为监考人员必须是经过培训的老师,对监考须知上的内容完全掌握,同时还要有教师上岗资格才能进考场监考。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