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面对常规性民生问题应从制度上给予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09:17
  过去一周,是难掩悲伤的一周。过去一周,又是倍感温暖的一周。过去这一周,还是让我们看到希望的一周

  王家岭矿难带给我们的悲伤情绪还未散去,青海玉树遭遇7.1级强震的消息又再次让我们彻夜难眠。在突发的灾难面前,灾区的最新消息牵动我们的悲欢,灾区的救援故事温暖我们胸怀,灾区的重建计划则让我们看到重生的希望。

  过去一周,是难掩悲伤的一周。

  4月14日7时49分发生的地震,共导致玉树藏族自治州及周边地区10万群众受灾。截至4月18日上午10时,玉树地震遇难人员已达到1706人,失踪256人,受伤12128人,其中重伤1424人。

  一个曾经充满诗意的地方,此刻却以一种满目疮痍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大劫之后的玉树,不见三江源遍地开放的格桑花,也难觅唐蕃古道的历史韵味,取而代之的,是废墟之上的残垣断壁,是大人们流泪的脸庞,是孩子们惊恐的眼神,是那些不幸罹难的死难者。尤其让人觉得心痛的是,有近14万平方米的校舍在此次地震中受灾,逾百位学生尚未完全开启他们的人生之路就已匆匆离世。

  过去一周,又是倍感温暖的一周。

  经历了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我们在苦痛中认识到了时间对救援的重要性。在玉树地震发生几个小时之后,消防、医疗、电力等多个部门就已紧急集结,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顾不得强烈的高原反应,在海拔近4000米的大地上,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就此拉开。从青海到全国,彻夜不休的救援队伍、昼夜兼程运抵灾区的救援物资、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行动,都给灾区人民带去了持久不息的温暖。

  更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中央各级领导的热切关怀。正在巴西出访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地震后表示,“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灾区人民说,“你们遭受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你们失去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他还勉励救援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倍的努力,绝不会放弃”。“5·12”之后,我们都是汶川人;“4·14”之后,我们都是玉树人。

  过去这一周,还是让我们看到希望的一周。

  多难兴邦。正是曾经的苦难,使得我们再次面临灾难的时候,无论是对伤者的救治还是志愿者的帮扶,都更有效、更有序、更科学、更专业。和汶川地震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用爱心关注着灾区,但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理性,已经有人注意到灾区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志愿行动变得更加科学理性。

  据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的信息,玉树灾后重建规划已经启动,由国家和青海省内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开展玉树灾后房屋评估工作,为下一步灾后重建创造条件。我们有5·12地震灾后重建的经验,相信玉树的重生将会更为顺利。到那个时候,大灾之后的玉树,会像它名字所代表的意思一样,成为“在遗址上盛开的美玉之树”。

  温家宝总理曾说过一句话,“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以民族的进步来补偿”。面对突发性的灾难,我们变得更加团结、更加理性、更加从容;面对常规性的民生问题,党和国家则更关注对百姓诉求的回应并立足从制度上给予解决。(易艳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