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印书馆即将推出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09:35
  人民网北京电 (记者潘衍习)有着百余年学术出版传统的商务印书馆,于近日隆重启动《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大型出版项目,并于4月9日至10日召开两天专家论证会,盛邀学界名家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现代学术发展进程,梳理学科经典,为《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出谋划策。来新夏、刘家和、徐苹芳、汝信、陆俭明、傅璇琮、江蓝生、陈来、陈平原、陈秀山、龚鹏程、何勤华、李培林、郑功成等50余位著名学者参与大会讨论。

  温故而知新,《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将展现中华学术发展的一段重要转折时期。19世纪末20世纪初,文、史、哲、政、经、法等现代学科建立,传统知识与思想得到重新整理与阐释,催生大量学术经典,建立了新型学科体系与学术规范。《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正是希望通过收纳各学科学派名家名作,全面展现中国现代学术体系建立及发展过程,同时也为各领域研究者提供基础性的经典范本。作为项目承担者的商务印书馆希望将此丛书打造为中国学术出版的又一经典,与旗下《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相辉映,向世人昭示中华学术与世界学术于质量和品位上皆可谓等量齐观。

  “丛书”在展现中国现代学术演进脉络同时,也意图探寻百年来中国发展的思想资源与道路模式。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受到举世关注。这一切并非凭空而来,乃是中国近百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成果,其思路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之中。丛书希望通过对中国现代学术系统而全面的梳理,以重新审视中国本土的思想资源与文化根基。

  《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立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商务印书馆组织承担的一项标志性出版工程。第一批计划出版100种图书,囊括上自晚清下迄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海外华人学者的原创著作,涵盖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等各门类。为保证“丛书”学术品质,商务印书馆将牵头组建丛书专家委员会,聘请大陆、港台地区及海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学者组成,以充分保证入选图书的学术性与经典性。丛书将主要采用简体横排(部分特殊书稿除外)及新式标点,并选用优质纸张,采用最新印刷技术,以求印制精良。

  策划出版此套丛书,是商务印书馆的一个夙愿。商务印书馆自1897年创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宗旨的现代知识传播工作,中国现代学术中诸多开山之作、扛鼎之作,如王国维《宋元戏曲史》、梁启超的《中国历史研究法》、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和钱穆的《先秦诸子系年》等皆于商务首次出版。在整个中国现代学术的建立与变迁过程中,商务印书馆既是积极的参与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

  今天,面对全球化的浪潮,回顾与总结百年来中国现代学术发展的复杂历程,展望未来中国学术的发展走向,成为摆在中国学人面前的一项重要使命。商务印书馆肩负重任,立意出版“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反映一百多年来的现代学术研究成果,不仅具有极大的文化意义,也对提升中国学术的世界地位,推动中国当代学术文化的进步与繁荣,服务海外中华文化研究,促进民族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