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尸骨工人遭另类眼光 喜事不握手有“阴影”(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0:02
尸骨工人在烤干骨灰。
尸骨工人在烤干骨灰。

  广西新闻网记者 何定坚

  与人握手被拒,不敢去喝喜酒,探视病人又怕忌讳……

  与尸骨打交道他们遭受另类眼光

  一群为生活奔波的打工者集中在一块,他们在城市边缘地带租房养家糊口。干杂活是他们谋生的手段,各样的工种也不断地变换。这一段时间,他们常往南宁市一些墓园场所跑,干起了为逝人整理尸骨的工种。这一行当总被人嫌“晦气”,在冷言冷语中,他们仍然默默地工作。

  心里坦然,为先人“做好事”

  4月中旬,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记者走近这些与尸骨打交道的人。“干这活一开始是练胆,慢慢习惯后业务上要有所‘讲究’了。”李师傅今年40多岁,他熟练地从骨坛里倒出骨灰,放在网层上烘烤,一边整理着骨灰,一边掌握着火候。站在旁边的雇主对李师傅工作态度表示满意。

  李师傅称,安放多年,骨坛里的骨灰会变湿,影响长期保存,需要采取烤干的处理方法。其实烤骨灰是很讲究的,湿度不同,骨灰烤法也不一样,“绝对不能烤焦了”。当日,李师傅见烤完的骨灰符合自己要求后,他自言自语:这次烤得还不错!咱是为先人“做好事”啊。

  李师傅是南宁市良庆区南晓镇人,租房在墓园附近居住,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他说:“两个小孩要读书,而且成绩也不错,自己哪怕辛苦点,也要赚多点钱给他们读书。”

  抛开杂念,顶着尸臭作业

  一位58岁的老人梁师傅同样来自良庆区南晓镇。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接触打理逝人尸骨的工作是有所顾虑的,毕竟外人对他从事的工作有所忌讳,“不理解的声音时有传到我耳中”,幸好有家人的支持,他才慢慢抛开顾虑干了下来。

  “有一次,有雇主要迁墓,雇请别人开挖墓地,并要取出逝人尸骨进行整理。由于逝人腐烂的肉体还粘着尸骨,整理起来难度很大。”梁师傅和其他工人顶着尸体散发的臭味,先是用刀将发黑的肉整理掉,然后又用火来烤骨,烤干之后再用特殊纸张抹擦尸骨。梁师傅称,每次的尸骨作业是挺考验人的,关键是要抛开杂念,专心干好每一道程序。

  “刚接触这一行工作我还呕吐过,一想起尸骨的情景,吃东西都没有胃口。晚上睡觉时还惊醒起来过,全身发冷汗。”梁师傅还称,从事尸骨作业必须有个适应期,重要的是要消除心理压力,“刚开始还要‘练胆’,把逝人尸骨摸在手里,要想象成手中摸的是动物骨头。”

  喜事不敢去,握手有“阴影”

  “被人嫌惯了,我们生活也要学会多‘为他人着想’。”吴中(化名)不愿意给记者透露真实姓名,初次见面,记者想跟他握手,他刚伸出手来又缩回去了。吴中刚三十出头,记者是在南宁市四厦岭墓园附近见到他的。“有好多年没跟人握过手了。”吴中称,其实是不好意思让手碰到别人,怕别人有“想法”,因为他的自尊心曾受挫过。

  有一次,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女子,出于礼貌吴中想去握手,谁料到女子一连退后,摇着手说:“还是免了吧。”后来他才知道女子嫌弃他是干过尸骨工作的。还有一次,他去私人开的超市买东西,也不知道为何超市老板认识他,老板竟然“嫌他手脏”,不给他摸超市里的货物,还吩咐服务员不卖东西给他。

  吴中的朋友多万(化名)也曾从事尸骨工作,他直言不敢去喝喜酒,怕“没有人敢跟我同桌”,所以平时碰到喜事,红包只好通过别人捎给新郎新娘。“还有很尴尬的就是去看病人,怕病人家属有所忌讳。比如说亲戚朋友生病了,不去嘛好像不关心人,去嘛又担心人家心里想‘人还在住院,你们就来了’”。

  “最受不了就是别人用另类的眼光看我,讲一些刺激到我家人的话。”多万称,还有熟人曾取笑他“是一个摸死人的‘窝囊废’”。

  工种特殊,需要多理解

  据了解,这些与尸骨打交道的人,大多是来南宁打散工的,他们干这一行一般有好几年时间,尸骨工作只是其中一项“兼职”。整理一具骨坛里的尸骨,一般能得三四百元。

  青龙岗长安墓园一负责人称,每到清明前后,都会有些迁墓的业务,有些雇主按一些殡葬的风俗习惯(二次葬),要取出先人的尸骨重新整理干净,然后放置骨坛入土,“打理尸骨是迁墓业务里面的一项工种,包括烤干骨灰、抹擦尸骨等,很考验人的精神适应能力。从事殡葬工作的人没有这点胆量是不行的。”该负责人还称,尸骨作业的这些工人吃得苦,不怕累不怕脏,他们从事的这一工种有一定的特殊性,很需要人们的理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