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冷洞村抗旱救灾纪实上篇:最美的风景叫精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09:59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潘晴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53分报道,在我国西南地区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中,贵州黔西南则戎乡冷洞村村民在村支部书记朱昌国的带领下,不等不靠,全力抗旱自救。在这块焦灼的土地上画出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贵州黔西南则戎乡的冷洞村已经263天没有下过一场透雨。4月4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冷冻村视察抗旱救灾的情况,朱昌国说的一句话感动了总理:“我跟总理说,保住了我们的金银花产业,我才是好人;金银花全部死掉了,我就是罪人。”

  冷洞村地处石漠化极为严重的大山深处,土地贫瘠,缺少水源,曾经是黔西南州出了名的穷山村,9年来,在朱昌国带领下,全村人靠在石头缝种植金银花鼓了腰包。如今遇上大旱,眼看金银花干渴枯死,朱昌国比谁都忧心如焚:“解决节水问题,还要保苗,我想到了塑料瓶子。”

  经过实验朱昌国发现:在废弃的矿泉水瓶上钻个小孔,放到金银花根部“滴灌”浇水,可以挽救面临枯死的金银花。他立即在全村推广这个办法,带着村民四处搜集、收购废弃的矿泉水瓶,全村433户村民找来了十万个矿泉水瓶,使70%的金银花存活下来了。成功自救让村民们有信心战胜这场旱灾:“再干旱,只要有支书在,我们都不怕!”

  朱昌国说,在冷洞村这块焦灼的土地上,最美的风景是冷洞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勇气和精神:“现在要我向总理说我的心里话啊,我会说我充满信心去战胜一切困难!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农村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