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灰瘫痪空中交通 600多中国公民滞留得安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4月19日10:21

4月17日,冰岛火山持续喷发,16日晚,彗星科学家、业余摄影师Marco Fulle在日落时分乘飞机经过时拍下的画面。CFP供图

4月17日,在冰岛一处农场,农夫索拉林·奥拉夫松试图安抚他的马匹免受夹杂火山灰的乌云惊扰。

英摄影师比蒂冒生命危险拍摄冰岛火山喷发奇景,图为他住的帐篷。

  冰岛火山喷发后冰岛当地一些地方的情景有点类似“核冬天”:烟尘弥漫,天寒地冻。受到冰岛火山喷发形成火山灰云团的严重影响,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空中交通4月18日仍陷入瘫痪状态 ,火山烟尘阻隔欧洲与世界 。而与此同时,一些航空公司进行了试飞,尚无迹象表明火山灰对飞行造成损害,这让人们看到了几许希望。

  “核冬天”预言  

  有官员表示,冰岛火山17日显示出喷发减弱的迹象,但喷发可能会持续数日,甚至数月。而冰岛的研究人员17日首次乘坐飞机到达火山口上空进行观测,不过,火山灰依然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灰给冰岛一些地区带来严重影响。正午时分,往日里繁忙的冰岛努珀尔地区如今只剩下可数的几辆汽车,灰头土脸,开着远光灯,在已看不见道路标线的公路上,在类似雾霾黄昏的情境下,艰难前行。驾驶者戴着厚厚的口罩。 

  “欢迎来到核冬天!”29岁的当地居民埃纳尔·威达松说。“核冬天”是科学家预测出来的名词,专指在核战争爆发后的大地状态:烟尘弥漫,遮天蔽日,天寒地冻。冰岛的一些地方现在就是如此。往年的这个季节,算是夏天吧,努珀尔农场是一幅静谧的田园画。而今天,是一张黑白照片的底片。农场已经看不见了,道路由火山灰掩埋,果树的秃枝也覆盖着黑色。  

  飞机以身试“灰”  

  欧洲许多国家将领空关闭到18日或19日,造成数以万计的旅客滞留。气象专家分析说,到20日和21日,火山灰云团将变得更加浓重。专家预计,火山灰云团直到数日后才会渐渐消散。  

  就在人们焦虑地等待航班恢复正常时,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7日相继宣布,它们进行了以较低高度试飞,目前尚未发现任何问题。17日白天,在法国以及比利时也进行了航班试飞。但17日晚间,欧洲航空安全组织依然采取严厉的空中管制措施,禁止北欧及中欧大部分机场任何客机的起降。在没有“翅膀”的日子里,欧洲国家可以说所有带轮子的东西都运转起来了。火车、长途汽车,还有租车公司的车辆,全部高负荷运转。  

  默克尔回家坎坷  

  火山灰也使各国领导人的活动受到严重影响。16日结束访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原计划飞回柏林,由于担心火山灰影响,其专机被迫降落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在那里停留了一夜后又飞到意大利首都罗马,然后从罗马改坐专车行驶上千公里,于18日下午才抵达柏林。德国总理这段从美国返回德国之路用了60个小时,返乡之路可谓颇费周折。由于冰岛火山灰影响欧洲航空运输,挪威总理斯托尔滕贝格也和其他乘客一样,滞留在美国纽约机场。但他在机场使用电脑的照片被拍了下来,称他在用电脑“遥控”治国。 

  600多同胞滞留  

  对于受欧洲空中交通管制影响滞留当地机场的中国公民,中国驻奥地利、德国、法国等国使领馆工作人员积极采取措施,为他们提供帮助。前两天约100名中国乘客在法兰克福转机时滞留,大都是前往南美的乘客。目前他们已经全部补办好入德签证。17日,因禁飞而滞留维也纳国际机场的51名中国公民也摆脱了困境,补办临时入境签证。巴黎戴高乐机场飞往中国的班机16日至17日全线停飞,至今已造成至少500名中国旅客滞留巴黎。到17日下午,所有旅客都已离开戴高乐机场,得到暂时安置。 

  波兰总统昨举行国葬军机火山灰下冒险飞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夫妇的葬礼18日在南部古城克拉科夫举行。首都华沙和克拉科夫民众走上街头,为因空难离世的总统夫妇送行。  

  在华沙机场,灵柩由士兵抬上一架军用运输机,运往克拉科夫。美联社报道,受冰岛火山喷发影响,飞机飞行高度保持在火山灰形成的云团以下。葬礼开始前,数以万计民众聚集在克拉科夫圣玛丽大教堂前,迎接总统夫妇灵柩。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等政要赶到现场。因火山灰影响空中交通,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决定取消参加葬礼计划。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王储查尔斯以及韩国、西班牙、瑞典和土耳其等国政要也因同样原因取消了行程,而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等国政要或代表宣布改乘汽车赶赴波兰。 

  仪式结束后,灵柩由车队护送,运至瓦韦尔山。瓦韦尔山上坐落着历代波兰国王居住的瓦韦尔堡和拥有千年历史的大教堂,波兰国王、民族英雄、文学名家等人安葬在这里。卡钦斯基夫妇的遗体将被安放在瓦韦尔大教堂地下石棺中,供民众凭吊。  

  我国航空公司航班赴欧动态 

  我国航空公司18日飞往欧洲航班绝大部分取消或者处于待定状态。 

  南航18日取消北京飞往阿姆斯特丹航班。目前南航飞欧洲航班绝大部分处于待定状态。  

  东航18日上海浦东飞往伦敦 、莫斯科、法兰克福、巴黎的航班全部取消,19日飞往欧洲的航班待定。 

  海航18日飞往欧洲的航班都已取消。 

  国航18日飞往欧洲航班绝大部分取消。  

  欧洲各国领空关闭时间表  

  (北京时间)  

  比利时:关闭至 18日16时 

  英国:大部分地区的领空关闭至18日14时  

  捷克:至少关闭至18日18时 

  丹麦:关闭至 18日14时  

  芬兰:关闭至 18日20时  

  匈牙利:关闭至 18日18时  

  爱尔兰:关闭至 18日20时  

  法国:巴黎及北部地区的机场关闭至19日14时 

  意大利:北部关闭至19日14时  

  斯洛伐克:关闭至19日5时59分 

  德国:关闭至 18日20时  

  荷兰:领空开放时间待定 本版图文据新华社(署名除外)  

  ■链接 

  太空“火焰”秀 

  2006年6月,国际空间站的航天员从太空拍到日本东北部一座火山爆发的照片。照片中由褐色火山灰和白色水蒸气形成的巨大云柱直冲天空,十分壮观。这或许是人类罕有的、从太空看火山的拍摄角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