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评论

评论:领导人“提前”“推迟”外访显大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0:22

  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青海玉树体育场地震灾民安置点武警总医院医疗队看望受灾民众和医务人员。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由于青海玉树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胡锦涛缩短出访行程,提前回国,温家宝也推迟外访。两位领导人在同一天的举动,充分体现了政府重民本民生的大义和对受灾民众的感同身受。“提前回国”和“推迟出访”不仅有助抗震救灾工作更高效开展,这种大义、大爱更会使受灾民众感受到温暖。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国家主席胡锦涛缩短出访行程,提前回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推迟原定于四月下旬对文莱、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访问。两位领导人在同一天的举动,充分体现了政府重民本民生的大义和对受灾民众的感同身受。

  胡锦涛上次出访提前回国是一年前发生“七五事件”后新疆局势严峻。两次提前回国都得到舆论普遍赞赏。而二○○八年汶川地震发生前后,胡温多次赴灾区指挥救灾,探访受灾群众。温家宝有约半年时间没有出访,他一年内七赴川震灾区的举动亦成为人们心中永存的温暖记忆。

  这次玉树震灾,胡锦涛说,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亲赴海拔四千四百多米的灾区慰问群众,动情地说:“乡亲们的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乡亲们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我们已经派出了大批救援队伍,还在陆续增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决不放弃。”

  毫无疑问,在经济挑战、维稳压力、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等情势下,胡、温出访对中国维护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去年,胡、温先后出访十八国,穿梭于十四场重要的国际会议,为争取中国应有的利益四处奔波。而今次出访的拉美与东南亚几国中,有胡锦涛拟定首次进行国事访问的委内瑞拉,有南美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智利,更有与中国接壤的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其重要性自不待多言。

  总书记的“提前回国”和总理的“推迟出访”不仅有助于抗震救灾工作更高效地开展,这种大义、大爱更会使受灾民众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尽管玉树地震相比汶川地震的震级小一些,但麻痹大意、反应迟缓始终是救灾工作的大敌,再加上玉树经济落后、海拔高、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救灾工作的专业性要求更高。这些不仅是对政府的考验,也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

  两年前国人喊出“汶川站起来”、“中国加油”等口号鼓舞士气,今天则要喊“玉树加油”来为灾区祈福。(王德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