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政策变天“内忧外患” 西班牙政府欲拿移民开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0:50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虽然已经持续了三年的经济危机出现了一丝复苏的迹象,但从西班牙来看,依然没有出现黎明前的曙光,社会失业率在新的一年里依旧是屡创新高。据了解,西班牙居民和移民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分别达到了20%和30%左右。面对异常严峻的社会经济和就业形势,西班牙在几乎出尽了所有的调整和刺激政策以后,开始悄无声息地大幅收紧移民政策,拿移民开刀了。

  移民政策一夜变天

  从三年前经济危机爆发后,西班牙面对不断增加的失业率,马上关紧了移民合法进入西班牙的大门。以前移民可以合法进入西班牙的雇主担保和劳工输入等政策,几乎全部停止。虽然西班牙接收移民的“大门”关上了,整个欧盟的移民政策也变得更加严厉,但西班牙政府对境内的移民,无论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仍继续实行以前比较宽松的政策,无论是非法移民的扎根居留申请,还是合法移民的家庭团聚政策,都一如既往,没有什么变化。

  时光进入今年一、二月份,西班牙的相关移民政策仍然是按部就班的实施着,可是到了三月份,有关移民家庭团聚和扎根申请的拒批率陡然升高。3月17日,西班牙移民局忽然发出通知,移民申请家庭团聚中有关住房条件的证明,必须要由住家所在地的市政府来出具。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由公证处一周时间就可以办好的证明,现在要拖一年半载,甚至是两年才能得到。除此之外,在三月份,西班牙劳工部对扎根居留的申请者,以及出具扎根合同的企业,又提出了诸如持续在西证明、提前交纳审批费、以及企业计划书等新的要求。同时,在对扎根居留的审批中,审批人员对出具扎根合同企业的审批也是极尽苛刻,甚至是无理。

  同样也是在三月,西班牙劳工部又出台了新的资助移民返乡政策,除了继续实施以前一次性发放失业金,让移民自愿返乡的政策以外,西政府还将为返乡移民,包括非法移民,提供机票和额外的补贴。据了解,补贴的金额最高可达2600欧元,并且这项新政策是3月15号在政府的官方公报中悄然公布的。

  面对西班牙政府今年三月出台的有关大幅收紧移民政策的新措施,许多移民的感觉是“政策在一夜之间变了天”。虽然大量紧缩政策在一个月中密集出台,但是西班牙政府却有意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方法。这些新的政策只是在具体审批执行过程中悄然实施,甚至连一个公开的通知都没有。我们许多侨民知道这些情况,都是通过律师楼的介绍,或侨民间口口相传。

  以前,移民以及相关的移民政策,是西班牙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可这次,尽管在一个月中,西班牙移民政策出现了如此之大的变化,但西班牙众多的媒体却集体失声。一个最明显的对比就是,去年西班牙政府实施移民自愿回乡政策的时候,西班牙众多的媒体纷纷报道,沸沸扬扬地几乎说了一个月,可这次新的移民返乡政策,只在个别报纸上出现了报道。

  政策变天的“内忧外患”

  关注西班牙移民政策的人也许会发现,政府有关收紧政策的措施,大多是在三月份的后半月集中发出的。而三月份作为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也是各种季度性统计资料公布的时间。就在移民政策收紧的同时,西班牙各媒体均纷纷报道了西班牙的有关经济和失业率的统计结果。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19.4%,在16年中,再次创下了西班牙失业率新高。在这其中,30%的移民,约有超过60万人处于失业的状态,而在这些失业的移民中,又有大约30万人马上就要领完失业保险金了。面对如此严峻的失业状况,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西班牙政府会在一夜间收紧移民政策。因为,现在西班牙对于移民问题来说,已经不是“关门”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内部移民的失业问题,以及避免由此而引发的社会危机了。在这种情况下,收紧家庭团聚和扎根居留政策,尽可能的控制、封堵新移民的产生,就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从去年欧盟的《移民公约》,以及西班牙的《新外国人法》生效以来,虽然西班牙实施了一系列比较严厉的移民政策,但这些政策都是针对意欲偷渡,或者是已经到达的非法移民而来。但如今,西班牙在前期收紧的基础上,再次通过具体实施条例的方式,大幅收紧移民政策,还包括有关针对合法移民的限制政策,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西班牙所面对的经济和就业困难的严峻性。

  就在西班牙迫于内部的经济压力,默不做声的收紧移民政策,包括对合法移民家庭团聚这样人道主义的政策以后,4月初,欧盟委员会忽然向西班牙发出警告说,给非法移民进行户籍登记是不能容忍的错误移民政策。受到这项消息的鼓励,西班牙一些排外势力占优势的地方市政府,如巴塞的VIC市,就借势重谈要揭发和驱逐非法移民的言论,而这些都使得已经大幅收紧的西班牙移民政策有进一步雪上加霜的可能。

  对于境内的移民,一直以来西班牙人可谓是既爱又恨。在当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这种“恨”,似乎要远大于“爱”。人口老龄化的西班牙需要移民来补充其社会劳动力的缺乏,并维持其社保体系,而移民所造成的社会福利负担,治安问题和融入问题等等,又让他们忧心忡忡。但总体来说,西班牙社会对移民的需要和依赖要超过他们对移民的反感。即使在前一段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这一点也是不容否定的。而这些也恰恰是前两年西班牙在经济危机中,对移民问题采取和缓政策的基础和出发点。可随着后经济危机的到来,以及西班牙经济的恢复乏力,西班牙终于把目光锁定了移民,让移民为经济的进一步恶化来埋单。(凌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