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再出重拳楼市假装“感冒” 公众不屑欢呼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1:11

  舒圣祥

  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再出重拳,《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消息甫出,立刻有房产界人士直呼:“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整个行业而言,不亚于一次西伯利亚寒流。”有房产机构预测:北京等大城市房价将立刻停涨,部分郊区房价将立刻下调,50%的炒房客将在3个月内开始抛售房源,房价很可能在年内下调20%至30%。

  似乎为了印证这次“西伯利亚寒流”,部分房价高企地区楼市很快呈现出严重“感冒”症状:深圳、上海投资客大量抛盘,北京浙江投资客单笔上亿元抛售,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在新政出台当天几乎减少一半……诸如此类新闻报道迭出,仿佛楼市不仅对新政“很感冒”,而且似乎有些顶不住了。

  然而将关注视角投向公众一边,却未曾发现任何无知欢呼与假装欢呼的迹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此前“国六条”、“国八条”、“国四条”,文件下了一摞又一摞,关于房价的提案议案和代表委员怒斥炮轰,两会上热了一年又一年,楼市充其量只是原地踏几步,随即就又开始暴涨。公众即使再纯洁再天真,又有谁敢相信这一次真的有效?

  之所以有那么多信誓旦旦的预言说“长期看楼市肯定还要大涨”,归根到底是因为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叠加于楼市之上的种种附着利益:地方财政、国有银行、国有企业甚至保险公司纷纷深陷楼市,才是调控楼市时常投鼠忌器、以至于屡控屡败的真正原因。它们谁也不能“破产”,谁也不愿退出楼市;至于见不得阳光的腐败利益、地方私利、权钱交易等等,更是不胜枚举。因此,楼市只能疯狂并继续疯狂着。

  正如有评论所言“公务员有福利房可分哪管房价飙升”,官员群体之于房价飞涨,几乎没有痛感而只有利益,“地方政府可限定购房套数”即使得到落实,最多落实成海南三亚“一张身份证只能购五套房”的境界;至于银行居然要靠国务院来“被动控制风险”,本身就够荒谬的,这只能说明在不可测的风险尚未被真实突破之前,银行眼里只有滚滚财富,“可以暂停发放”这样的措辞恐怕很难被真正执行。

  只要房产新政不能大胆触及卖地财政和国字号巨头的痛觉神经,只要楼市附着利益得不到有效剥离和强力规范,只要调控政策得不到地方政府的无条件执行,那么房产新政即使算得上“寒流”,也很快就会飘散过境,稍感微恙的楼市随即就能继续狂奔之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