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门峡民政局经营公墓亏损 官员称公家做事都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13:25
  众所周知,经营性公墓一直都是暴利行业,而由三门峡市民政局自主经营的“黑公墓”(注:无合法手续)——三门峡寝园,10 多年来已销售墓位近1500个,业内人士估算其收入应达上千万元。然而,负责该公墓管理的三门峡民政局公墓管理处曹国峡却称:截止到目前,该公墓仍亏3万多元。

  三门峡寝园是隶属于三门峡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三门峡公墓管理处负责管理的一个经营性公墓。自1998年建园至今,在没有土地证、公墓经营许可证、收费许可证,不交税,甚至也不用交土地使用费的情况下,以数千元至2万多元不等的价格,对社会销售墓穴近1500个,但至今依旧“亏损”。

  业内人士说,这个项目如果让他来经营少说也得营利上千万元。

  据了解,在三门峡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与三门峡民政局经营公墓连年亏损相背的是,三门峡各级民政机关准备自营或者与他人联营公墓的热情不断高涨,该市各级民政局机关纷纷打报告要求兴建新的公益性公墓。

  民政系统一官员在和记者聊天时说,现在民政部门打报告申请兴建公墓都是以“公益事业”为由头,实质上建成以后都搞经营。

  对于三门峡市民政局所经营的公墓连年亏损一事,该局社会事务管理科一官员也感到不解。他说,每年都有几拔人找到他愿意给民政局掏很多钱希望疏通关系批准建公墓,他都一一回绝。别人建公墓都挣钱,为什么民政局经营的公墓就亏损呢?该官员随后又自答道:公家的事情没有不亏损的。

  俗语说的好,上梁不正下梁歪。由于三门峡民政局带头建“黑公墓”,以致该市民间“黑公墓”也比比皆是,仅三门峡市就有“黑公墓”三座。

  河南省会郑州的一位社会学者对记者说,三门峡民政局把暴利行业经营成亏损项目,不仅暴露了该局在经营公墓时存在着巨大的资金黑洞甚至腐败,同时也暴露出公墓经营在民政系统已是积弊成疽。

  该学者指出,长期以来民政局在管理公墓上即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管理格局必须改变。

  据悉,日前当地已责令三门峡寝园“停业整顿”,并着手对其他“黑公墓”进行治理。 (记者侯伟胜 吴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