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国驻华新使馆造价2.18亿 10窗口将同时办签证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4:28

  从去年3月20日到今年4月15日,法国驻华使馆新馆动工建设以来历经一年多,目前已经进入工程尾声。

  那么,这座造价达2.18亿人民币、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法国驻外使馆中规模最大之一的馆舍,建成后将展现怎样不一样的风采呢?号称“法国外交史上最伟大的工程”究竟拥有什么样与众不同的特点呢?

  日前,本报记者获得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和基建处的“特许”,提前进入新馆工地,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签证大厅设10个窗口,可同时容纳更多人员办理签证。

  同时,通过对远在法国的新馆总设计师、法国建筑设计师阿兰·萨赫法提(ALAINSARFATI)进行的专访,提前为读者揭开新馆的神秘面纱。

  实地探访

  整体占地近2万m2 主要由中国工人建设

  4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亮马桥使馆区的法国使馆新馆工地,新馆与以色列驻华使馆隔街相望,斜对面则是美国使馆。

  从西北门进入新馆工地,一排由大使官邸、四层楼高使馆办公楼和八层高办公楼组成的庞大建筑群映入记者眼帘。

  法国驻华使馆基建处处长戴维告诉记者,整个建筑群占地近2万平方米,大使官邸就有2000平方米的面积。预计将于今年12月竣工。届时,目前分散在北京六个地点办公的使馆各部门将陆续搬进新馆。

  虽然目前尚未完工,建筑表面的钢筋、木质构架仍未拆卸,记者仍能感到新馆建筑的磅礴气势。

  据法国驻华使馆介绍,法国使馆新馆位于亮马桥的使馆新区。有趣的是,负责建设法国新使馆的工程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前也是美国使馆新馆的承建方。

  新馆工程主要由中国工人负责承建和施工,据使馆方面透露,目前参与新馆建设的中国工人约300人,预计6-8月时将达到500人。

  法国使馆新馆建成后,将与斜对面的美国使馆,在亮马河使馆区形成“双雄争霸”的有趣格局。这个新“住户”的入住,将使该使馆区变得更加热闹起来。

  专访设计师

  混凝土基座和玻璃幕墙“刚柔并济”

  此外,为进一步介绍新馆的设计理念,本报对远在法国的新馆总设计师、法国建筑设计师阿兰·萨赫法提也进行了专访。阿兰先生向记者透露了新馆的设计细节。

  “突出视觉上的冲突张力,是新馆建筑的一大特色。”据阿兰介绍,新馆主楼的基座采用敦实的混凝土材料,而倾斜玻璃外墙部分采用的是玻璃和金属组成的铝制幕墙。在阳光照射下,铝质幕墙反射光线后形成一道道耀眼的光芒,如同水波荡漾般动感十足。

  正是这种硬朗的混凝土材质和几何图形结合的“刚柔并济”的设计,使新馆建筑显示出一种对比强烈的视觉美感。

  南北通透和落地窗使办公室更贴近自然

  “如何将新馆建筑融入周围的环境,与体现使馆独立于周围环境的形象,本身就是一种矛盾。”阿兰表示,新馆建筑的一大特点就是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新馆主体建筑采用南北通透的布局,玻璃幕墙的使用也提高了建筑的整体采光度,使白天期间室外的自然光线更大程度地照射到室内,让室内办公的使馆官员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沐浴阳光的舒适感;同时,建筑内部无处不在的落地窗设计,也让官员们在现代化的办公环境中工作之余,透过窗外欣赏到花园里的自然景致。

  “现代化的办公室与自然环境完美结合,新馆为使馆人员营造了一个与大自然融会贯通的办公环境。”阿兰说。

  新闻延伸

  各国使馆在京“圈地”法使馆10多年前开始谋扩张

  据记者了解,各国驻华使馆不断扩张规模、以应对人员“激增”需求的情况,目前早已成为京城使馆圈中的普遍现象。

  驻华使馆要扩建或迁馆至新地,都需要向中国外交部提出申请,并经过漫长的协商和复杂的审批过程。“有时甚至十多年都谈不下来。”记者此前从国家相关部门了解到。

  其实,中法双方就法使馆新馆建设项目的协商从10多年前就开始了。根据法国使馆官方网站的记录:“根据1997年5月14日的双边协定,法国政府在1997年和1999年间共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付了1450万美元,用以购买位于亮马桥使馆新区2万平方米土地的70年使用权。”

  直到10年之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于2007年7月10日同意新使馆的建筑设计方案,并准许施工,没有时间限制,同时还确认法方1997年获得的土地使用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