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高原反应困扰救援者 专家警示提前预防及时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5:44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青海玉树地震已进入第六天,此前外界担忧的“高原反应”正成为外地救援和工作人员面对的一大现实难题。

  4月14日上午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玉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从震后第二日开始,外地救援人员中陆续出现高原反应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高原病”的困扰。

  19日上午,广东救援队的150人离开玉树,至此,300多人的广东救援队因高原反应严重全部撤离灾区。今日在将两名医生送回成都接受治疗后,四川医疗队高原反应严重病例已增加到6人。

  据报道,在灾区的外地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心有余而力不足”成为这些人共同的痛苦和无奈。

  青海大学副校长、高原病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认为高原病不可怕,及时治疗很重要。他提醒初次进入灾区的人员,要避免受寒和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出现高原肺水肿或高原脑水肿症状,要大量吸氧,在服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迅速到低海拔地区治疗;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尽可能地注意休息,选择高热量易消化食物,不可暴饮暴食。睡眠时最好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心、肺的负担。

  据悉,高原病包括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等。短时间进入高原均可产生头痛、头晕、心悸、气短等反应,重者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失眠、疲乏、腹胀、胸闷等。对急性高原病应以预防为主。

  1、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避免乘坐飞机或汽车直接抵达较高的高度。最好从低于3048米处的地方开始步行上去。

  2、如果乘坐飞机或汽车直接上到该高度,在24小时内务必不要过量活动和继续登高。

  3、体内应保持充份的水份。适应过程中通常伴随有脱水,所以须喝大量的水来保持水份(每天至少喝3 - 4升水),尿量应充分并保持清澈。

  4、在第一次到达高海拔地区时应尽量放松,不过分强迫自己。白天进行一些轻微的活动比躺倒要好,因为在睡眠时呼吸功能会减弱,使症状恶化。

  5、避免烟酒及服用其它有镇定作用的药物,在睡眠中这类镇定类药物会进一步减弱呼吸系统的功能,从而使症状恶化。

  6、吃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70%以上的卡路里来自于碳水化合物)。

  此外也可服用药品、保健品防治高原反应。

  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如果症状持续无法消退或不良反应剧烈,建议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有关专家提醒:意欲赴灾区的救援和工作人员出发前最好做一次身体检查,在确定心肺等主要脏器健康的前提下才能启程。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病变以及有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