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组织官员解密“后备”官场 看后备干部的酸甜苦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7:06
  “三变”才能实现双赢

  湖南省洞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建平:要让后备干部顺心,组织部门满意,关键要实现“三变”。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健全完善后备干部选拔机制。坚持民主、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实现由“少数人选人”向“多数人选人”,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思想纯洁、业务精湛、素质全面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各类后备干部群体里。

  变“传统教育”为“素质教育”,健全完善后备干部的培训机制。近年来,洞口县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培养高素质后备干部的要求,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坚持提高后备干部理论素养与提高领导水平相结合的原则,在培养后备干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效果明显,切实实现了由“传统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

  变“论资排辈”为“择优提拔”,打破条条框框,坚持“择优提拔、适时上岗”的原则,对经过实践锻炼、素质好、能力强的后备干部大胆提拔使用。

  后备官员 谨防七种“仕途陷阱”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刘福奎:一些后备干部往往期望值高,当主观想象与客观现实存在差距时,极易因“仕途无望”而产生以下几种心理,从而真正掉入“仕途陷阱”。

  悲观郁闷心理。有的后备干部一遇到逆境,看着条件相当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是自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被提拔重用,就顿觉无可奈何、情绪低落,感到事业无望、前途渺茫,认为组织和领导都不信任自己,从而自卑、苦闷、彷徨,甚至一蹶不振。

  怨天尤人心理。有的后备干部看到别人被提拔,就认为自己怀才不遇,世上没有赏识自己的伯乐;有的个人目的未达到,就抱怨组织不关心;看到身边的同事被任用,就认为是领导整自己。总是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只强调客观原因,不注意主观原因,整天满腹牢骚,不安心干好工作。

  嫉妒怨恨心理。有的后备干部,看到别人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出了成果,不是去学习、追赶,而是讽刺挖苦、冷嘲热讽;看到别人能力水平超过自己,就满腹怨恨,无法接受现实;看到周围同志与群众关系密切,深得领导信任,就想方设法去挑拨离间;有的把自己进步缓慢,得不到组织的肯定归咎于别人,慢慢导致心理扭曲,甚至去造谣诋毁别人。

  逆反抵触心理。有的后备干部荣誉感较强,在顺境时听惯了好话,受惯了宠信,一旦人际关系出现不和谐,周围环境欠宽松,听到别人的批评意见时就觉得刺耳,内心充满怨气,对各种压力和意见不能冷静处理,认为是别人出难题、找岔子,与自己过不去,产生逆反抵触心理,事事斤斤计较,处处闹不团结。

  经济补偿的心理。有的后备干部在仕途不顺时就想方设法在经济上寻求“补偿”,在他们看来,职务是一种“待遇”,职务越高越好、官位越大越好。在这种思想支配下,这些人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过多地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

  投机取巧心理。有的后备干部过多看到社会的阴暗面,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形成了“年龄是个宝,文凭不能少,实绩没有用,全靠关系跑”的偏颇认识,过多强调客观因素,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吃喝应酬、拉关系跑门子上,以致放松学习、工作敷衍、政绩平平,难以得到群众的公认。更有甚者,投机钻营,扭曲人格,甚至跑官行贿,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自暴自弃心理。现实生活中,一些后备干部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提拔重用,就妄自菲薄,认为自身关系不硬、学历不高、能力不强,尤其年龄一偏大,就认为提拔使用无望。在这种心理支配下,意志消沉,白暴自弃,不思进取,最终由于自身的原因造成了真正的事业无成,进步无望。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仕途,这七种不良心理是最主要的“仕途陷阱”,后备干部不可不防。

  后备干部需要“五子登科”

  湖南省邵阳县委组织部易海文:一是“醒脑子”,加强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形势教育。二是“育苗子”,提高他们领导科学发展、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三是“压担子”。每年选派一批后备干部到关键岗位、重点工程和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紧急事件的第一线经受考验、积累经验。四是“搭台子”。

  加大后备干部交流力度,进行多岗锻炼。五是“给位子”。根据后备干部的不同性格、特长、志趣、爱好,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搭建有利于发挥其才智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其特长。

  靠关系管一时,靠本事管一世

  湖南省洞口县委组织部尹军峰:不论在哪个单位,一个后备干部要想得到领导的认可,必须具有过人之处。虽不能说要处处胜人,但起码要有一两个强项为领导所赏识,这样才能充分展现自身的价值,继而拥有自己应有的地位。后备干部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信“ 靠关系管一时,靠本事管一世”。一般来说,后备干部即使有背景,但谁也不能保证上边的“大树”能够年年根深叶茂,总有枝叶枯黄的时候,甚至可能遭遇连根拔起的命运。而没有背景的人,反倒能够一如既往地努力拼搏,靠能力、靠成绩赢得领导的信任。

  干了几年不被提拔脸上“不光彩”

  河南省商丘市委组织部张修宪:在干部能上能下尚未完全形成气候的今天,在一些人看来,在一个职位上干了几年不被提拔,总觉得脸上“不光彩”,有压力,抬不起头来。特别是一些能力较强,工作实绩明显的年轻领导干部一旦仕途失意,心理落差大,同事和亲朋好友在表示关心时,不是鼓励或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而是说出一些火上浇油的话。在这些社会偏见和消极言论的影响下,个人期望值过高而又没有如愿被重用的干部,已经失衡的心理更加不平衡了。(作者:陈建平刘福奎等)

  采访手记

  后备群体为何“神秘”

  在此次采访调查后备干部过程中,得到了不少地方组织部门的支持和重视,许多组织部门官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的看法和建议。但在采访了解后备干部群体时,他们要么是表示不方便谈此问题,婉拒采访;要么出言谨慎,讲的都是一些套话;要么是表示谈谈可以,但不能署名公开发表。尤其是那些后备时间较长的干部,更有顾虑。

  一位受访后备干部告诉记者,成了后备干部后,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自己,心怀鬼胎的人是等着看你犯错,看笑话是小事,很可能还会落井下石,如果说得不好就是拿自己的前途当儿戏。

  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气场”阻碍着后备干部群体与媒体的交流,这或许是公众对这一群体感到“神秘”的原因之一。(执笔:人民论坛记者杨昀赟) (来源:人民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