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审计署跟踪审计 确保灾区不出现豆腐渣工程(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17:09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记者冯慧玲)为确保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不出重大问题,国家审计署目前已部署跟踪审计,要求对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以确保不出重大问题。
四川灾后重建正在进行(图片来源:搜狐网)

  具体涉及到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的审计,以促进及时、足额下拨,公平、公正分配,合规、有序使用。此外,跟踪审计还涉及到救灾物资采购和社会捐赠的接收、划转、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这是审计署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的跟踪审计,第一次,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对救灾款物和灾后重建项目的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不是在出现问题后使官员下马,而是要真正确保灾区不出现豆腐渣工程。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不再是过去的“事后审计、秋后算账”的审计模式,而是边审计、边规范、边整改。也就是说,从工程立项起,审计工作就开始介入,从资金的使用到工程的质量,都是审计的重要内容。

  汶川县城的拆迁安置房“阳光花园小区”是广州市的对口援建项目,负责跟踪审计的是广州市审计局。从2009年2月小区开始动工,就有审计人员从广东千里迢迢赶到汶川,并且常驻在那里负责审计工作。如今的阳光花园小区如它的名字一样清新美丽,审计人员叶嘉青看着眼前的小区,记忆中却很难忘他刚来时的情景。

  叶嘉青:这个一期我是最熟啦,就是基本上后面这几栋还没起,这几栋在打地基,在往前几栋刚好做到一层,第一层的楼板,就是什么都没有,没有这么漂亮,全部都是一片工地。

  项目开工后不久,叶嘉青和他的同事就发现,小区一些楼盘一层楼板的钢筋弯度没有按照项目设计图进行施工,他们第一时间向承建方提出整改意见,并且很快得到整改。 叶嘉青:拉筋要做s筋,如果说在非抗震地区这个就不是很重要,但是在这个地方它就是很重要。

  叶嘉青和他的同事为此感到欣慰,如果不是跟踪审计,他们就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工程的质量问题,小区的抗震能力也将因此留下隐患。

  总投资达到3980万的陕西汉中金牛大道是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的审计项目。特派办投资处处长胥连碧介绍说,单是这个项目,他们就审计出多个方面的问题,也促进有关单位纠正了这些问题:

  胥连碧: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设计环节。这个项目的设计单位不具备设计资质。第二,我们又发现这个道路项目施工的有12个施工单位,其中6家单位不具备承建施工的资质。第三个我们还从资金的方面发现了建设管理方面,超合同、超进度付给施工单位41万工程款。设计单位是不是有资质,施工单位是不是有资质,这将直接影响到你在设计过程中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审计署投资审计司谭志武处长和很多审计人员一样,一年多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四川灾区度过的。他说,跟踪审计就是要在所有的问题刚刚露头的时候就及时纠正,跟踪审计不是要让官员因为资金问题或是工程质量最终落马,而是要尽可能地保证工程质量不出问题,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

  谭志武:我们审计署的特派办已经跟踪审计了148个重点项目和753所学校,所有的项目我们都会关注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尤其是工程质量管理情况。从我们审计情况看,去年我们一共抽查了148个重点项目和753所学校,其中里面存在一些质量缺陷的大概5起,不到1%。

  截至2010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一共派出了近3000个审计组、8000多人的审计人员,对13000多个项目、近4000亿的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提出了6000多条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其中有5000多条已经被采纳,占95%以上。对汶川的灾后重建项目,审计署还将进行跟踪回访,检验这些项目在使用一年后的工程质量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