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国十条”出招 楼市有“震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17:34
  国务院17日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被业内称作“新国十条”。这些新政的落实对于未来购房者会增加多大压力?这是最近两天楼市的最大焦点,正在进行中的房交会也折射出了买卖双方对于未来市场发展的看法。

  套现改善房主急于出手

  “出售现住房屋再购买新的改善住宅的房主,属于典型的自住型改善买家,同时也是眼下最急于出手的房主。收紧多套购房贷款的新政对于这部分房主来说影响最大,近期这些房主也会更加迫切成交,因此其对于房价的商议空间也会比以前更大。”龙盛地产企划经理宋娟表示,相对于投资收益型房主来说,以改善置业为目的的购房者更容易受到新政影响。

  “最近不到一周就连着出了好几个新政策,都是针对非首套住房购买贷款的严格化要求,可是我们这种升级住宅的需求肯定会被划入第二套住房范围,但我这套老房子就算再涨价也不可能超过70万元。与其以后贷款吃力,还不如趁现在还没有执行新政,赶紧出手。”昨天中午约见了两拨儿看房买家的房主老孙表示,自己这套房子位于南开区重点校区片内,但面积太小,他计划将其出手后在梅江区域买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次新房,而新政策的出台让他不得不赶紧成交。

  一方面,套现改善型房主需要以出售的房款作为首付资金购买新的房子,而新政实施后对于投资型买家肯定会起到直接抑制作用,市场价格也不会再像目前一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按照相关银行规定,即使贷款还清,贷款记录也将用来计算购房者的购房套数。而这部分房主多数都有贷款记录,新政实施后他们再置业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加。因此,二套房贷收紧和三套房贷暂停发放的政策出台后,房交会二手房市场上不少这类房主更加迫切想要成交,其议价空间也比其他房主更大。

  投资型买家开始观望

  新国十条出台后,潘石屹昨天对记者表示:“购买超过三套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也反映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同时,房价的上涨加大了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财富的差距。高房价区域停止给第三套住房贷款,可以抑制一部分市场上的需求,对抑制住宅房价有好处。”

  而在此次房交会上,尽管各楼盘的现场表现还没有受到影响,但投资型买家的观望情绪已经开始显露。“最近俩月行情上涨,我已经看好了一个市中心的小户型公寓楼盘和梅江区域的二手房,打算买下投资。但最近一周多项新政的推出越来越明确了对投资型购房的政策,未来市场行情已经不再那么明朗,还是看看再说吧。”最近几年靠投资房产赚了不少钱的金先生本来计划在房交会上继续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但新政策鲜明的收紧姿态给他泼了一盆冷水。“资金不是问题,但行情如果有风险,也就不适合投资了。”

  二套房贷新政成预算标准

  房交会上展示型楼盘比例很大,其中有十几个楼盘都是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开盘的项目。虽然此前刚刚提出的第二套住房购买者“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规定还没有正式公布执行时间表,但这些下半年以后开盘的项目估计肯定要赶上新政头班车了。所以,按照刚刚公布的第二套房贷标准为意向客户进行置业咨询成了本届房交会上最“时尚”的表现。

  “我们这种项目定位在高端人群,这些购房者中肯定有90%以上都不是首套置业,所以第二套住房贷款新政对我们这个项目肯定会有影响。如果购房者咨询详细的资金门槛,我们都会建议他们按照最近的严格贷款门槛来计算,并且建议购房者尽量减少对贷款的依赖。”房交会上,某楼盘负责人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