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季度物价基本保持稳定 专家称不能盲目乐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9日17:41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记者郭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8分报道,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了今年3月份和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从2009年四季度的年同比10.7%加快到11.9%;与此同时,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速从2月份的年同比2.7%放缓到2.4%。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增长速度创下了三年来的新高,甚至高于金融危机前的增速,因此经济过热预期再起。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过热?通胀迷局如何破解?对普通百姓而言,加息是否就在眼前?请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深度解析。

  记者:这个数字是否说明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过热了呢?

  姚景源:还不能这样讲。一季度的11.9%,我们叫做同比增长11.9%,“同比增长”什么意思呢?就是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是6.2%。

  记者:基数低。

  姚景源:它基数低,所以今年我们和一个基数低的月份来比,那么我们自然增长速度就比较高。那么比如说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们就可以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去年第四季度是高的,所以我觉得今年第四季度就不会有这么高了。所以我们不能够单单把11.9%就用它来判断说是经济过热。

  记者:那是不是有经济过热的迹象出现呢?

  姚景源:我觉得还要进一步的观察11.9%这样一个增长,我们更多的还是政策刺激的力量,我们市场内生的动力仍然还是不足。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能把一季度的11.9%就把它判断为经济过热,当然我们也得关注另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应当说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更没有必要单一追求速度,我们还是要把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力度调整为第一位。 记者:刚才我们说的是高的,现在咱们再来说低的。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同比上涨了2.2%,它比人们的预期要低很多。单看这一条它好像是弱化了以前加息的预期,但是如果综合考虑前面我们提到过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因素,加息预期可能还是占了上风,对此您怎么看?

  姚景源: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2%,但是你看这3个月,1月份是1.5%,2月份是2.7%,3月份是2.4%,3月份比2月份有所回落。2月份为什么上那么高呢?很重要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2月份有春节,因为去年2月没有春节,所以有春节的月份,春节的因素必然要拉高价格。第二就是今年冬季的低温,这种低温导致我们的蔬菜、水果等等生产运输都遇到困难,所以现在看我们一季度在价格上涨当中涨的最厉害的还是吃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随着到了3月,春节因素没有了,气候也开始转暖,价格就开始有所回落。

  所以应当说从整个第一季度2.2%这样一个增长速度看,我们做到了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但是在这个基础上不能盲目乐观,现在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比如说能源的价格平均涨了50%以上,金属和矿石的价格涨了60%以上,国际市场上铜一季度涨了99%,铝涨了60%以上。我们国家的经济对这类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程度又很高,所以这些价格上涨有可能推高我们国内的价格。所以往后看,我们对物价还不能盲目乐观。我也讲过,今年全年我们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左右这样一个目标的话,确实有难度。但是我们现在看一季度的整个价格运行,往后看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信心把整个价格的上涨控制在温和可控的区间内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