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集团涉嫌借金融危机发财 成为多国攻击对象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19日17:58

  英德荷银行巨额亏损 高盛员工获巨额奖金

  欧洲多国“喊打”高盛

  吴铮

   高盛集团涉嫌借金融危机发财,眼下成为多国调查对象:英国首相布朗18日希望金融监管机构介入;欧盟也在调查高盛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德国则打算评估后确定是否对其采取法律手段。

  成了众矢之的

  布朗18日说:“(高盛)在这里的交易额数以亿英镑计。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希望金融管理局立刻调查。我们会与美国合作,而银行自身亦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英国金融管理局独立运作,政府不能命令它展开调查。金管局发言人拒绝回应布朗。她说:“我们永远不会确认或者否认正在调查任何个人或者实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透露,金融管理局正联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过眼下初步认为调查高盛属于美国内部事务。

  德国政府发言人威廉说,德国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获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高盛的细节。他说:“德国向美国询问信息,仔细评估文件内容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

  另外,高盛因涉嫌在2002年帮助希腊政府隐瞒债务、以致加剧希腊债务危机,正接受欧盟调查。

  三国银行受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对高盛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后者在次贷业务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起诉书显示,作为投资者之一,荷兰银行承受巨额损失。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因收购荷兰银行部分业务,2008年向高盛支付8.41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在金融危机中接受英国政府救助,84%股份被政府持有。

  德国工业银行购买高盛推荐的金融衍生品后,1.5亿美元几乎血本无归,成为次贷危机殃及的第一家德国金融机构,2007年濒临破产。德国政府数次救援这家银行,注资大约100亿欧元。

  员工将获高薪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高盛打算向员工支付超过35亿英镑作为3个月薪酬,包括向伦敦5500名员工支付6亿英镑。

  布朗对此表示,“这种道德破产令我震惊。这可能是我们所见最糟的案例……它使我们坚定决心,要就银行体系设立全球新规章”,新规章包括禁止类似薪酬方案。

  高盛拒绝就薪酬方案作出回应。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