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聪玲:节庆要抓准当地的文化灵魂避免主题雷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9日17:29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盛卉 常红) “当地的主要特色是什么,节庆能不能抓准当地的文化灵魂,这是很重要的。主要要培育出传承多年的知名节事,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一些著名节事,而不是一味的追求他数量上的扩张、内容上的重复、主题上的雷同。 ”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节庆研究专家马聪玲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栏目时说。

  马聪玲介绍说,国际上的节庆活动,因为节庆活动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有的很小的社区要举办一个小的节庆活动,有一个小的村落都举办节庆活动,可能是传承很多年的,所以它是一种民风民俗的体现。从国际上来讲很难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比较知名的节庆活动,它对一些城市的知名度的传播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提到美国想到的是什么?梅西大游行、玫瑰湾游行,提到德国我们想起慕尼黑啤酒节,提到西班牙是西红柿节,提到英国我们想到的是爱丁堡的音乐节等等,都是国际上知名度非常高的节事活动。这些节事活动和当地城市、国家整个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了。

  马聪玲表示,节庆活动不在多,只要这些活动的内涵能够彰显这个城市的精神、国家的精神,契合了当地的文化传统,和这个城市已经融为一体,成为城市精神的一部分。这就是国际上历史比较悠久、传承多年,然后影响力也比较大的一些节事活动。我想在我们国家节庆活动的主办过程中,也不求数量上的多,如果数量过多的话反倒会对当地的形象会互相矛盾。

  马聪玲说,国外知道最多的应该是中国的春节,中国的传统节日国外的认知度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知道中国人现在足迹也遍布世界,很多国家城市都有唐人街,到了春节期间也会举办各种舞龙舞狮,整装游行、花车等活动,对传统节日的推广是非常好的平台。而且也成为彰显中国的文化、彰显中国国家形象和当地老百姓进行沟通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