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高原部队抗震救灾卫生防病手册》发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20:15
  中新网青海玉树4月19日电  (刘铭 沈基飞)为指导高原地区抗震救灾部队和受灾群众做好卫生防病工作,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组织专家连夜奋战,撰写了近4万字的《高原部队抗震救灾卫生防病手册》,首批5000本已于19日向灾区发放。

  玉树地区平均海拔4493米,大气压约430mmHg、氧分压约90 mmHg、肺泡氧分压约48 mmHg,约为海平面的55%,动脉血氧饱和度约80%。一般来讲,急性高原病的发病率可高达60%或以上。来自内地的很多抗震救灾部队并未采取预防药物措施,也未经过高原作业训练,而是乘飞机急进高原(玉树机场海拔3790米),机体无充足的时间适应低氧环境,而且在工作、生活、精神、物资上缺乏足够的准备。另一方面,目前玉树地区气温低,4月份平均气温3.8℃,极端最低气温-11.6℃,8级以上大风平均6天,近期尚有雨雪天气,部队机动快,工作量大,出现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机体免疫力低下,易患感冒,严重时可能引起重症急性高原病。因此,救灾部队面临高原病的形势十分严峻。

  为确保救灾部队和受灾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组织专家撰写了《高原部队抗震救灾卫生防病手册》,该手册包括青海玉树环境因素特征、部队急进高原后机体的变化、常见高原病的防治、部队急进高原后注意事项、震区部队卫勤保障的注意事项、以及加强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卫生监督六节,供赴青海玉树高原地区抗震救灾部队卫生防病参考。与此同时,该院还派出了专家小组,现场指导各救灾部队做好卫生防病工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