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大西洋月刊封面:中国投资非洲可助非洲经济起飞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19日21:5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在整个非洲,你都可以看到新的铁轨正在铺建,高速公路正在建设,港口正在加深,商业合同正在签订,所有这一切规模都是空前的,而且是在中国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似乎没有止境,中国对非洲如此慷慨的承诺仅仅是为改变这个时运不济的大陆吗?还是仅仅出于开发的目的?美国专栏作家霍华德-法兰西深入非洲,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以下是他在美国《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非洲见闻:

  中国进军非洲石油市场和农业

  当我准备启程时,我请了一位搬运工帮我将行李搬到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火车站。除了正常的行李外,我又准备了一大盒备用品,包括一些水,因为这次旅程持续的时间可能很长。将盒子顶在头顶,搬运工领着我通过拥挤的入口,进入候车室。褪色的黄墙露出的斑驳好像几十年的油污,尽管墙上挂着时钟,但指针似乎停了,谁也不知道时间。候车室中有一些长椅子,上面的人互相依靠着,我与他们一样,忍受着酷热,等待着火车进站。

  我即将开始世界上最伟大的火车之旅,从这个印度洋的港口城市、坦桑尼亚商业之都、赞比亚铜矿边缘带以及非洲南部的心脏地区开始。当我问火车什么时候到达终点时,售票员似乎非常迷惑,但他拒绝猜测。因为近年来,这段全长1850公里的铁路,到达终点的时间总不固定,通常从两天到一整个星期。

  这段坦赞铁路是中国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成本达5亿美元,是冷战时期中国与美国和前苏联在非洲激烈竞争的标志。当时,这条铁路是在非洲兴建的第三大工程,仅次于埃及阿斯旺水坝和加纳的沃尔塔水坝。今天的坦赞铁路已经成了褪色希望和失败经济计划的象征,陈旧的铁路线上没有多少能够工作的火车头,公路和空中通道的增加让其褪色不少。这条铁路的维修费用,让本就债台高筑的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这条铁路线上,只需要300节车厢就可以正常运行,而其余的1700多节车厢都在闲置。

  然而,铁轨所过之处的地区,希望再次升起。中国承诺将对那里进行空前规模的开发建设。遍及整个非洲,中国公司正在签署更新旧有铁路系统的商业合同,特别注重那些石油产地。自从新千年以来,中国公司开始强势进入安哥拉、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苏丹等有利可图的石油市场,但是这依然不是最大和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中国公司与赞比亚、刚果(金)签署了规模庞大的采矿协议,正在加蓬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铁矿场。他们也在勘探非洲的土地,考虑大规模发展综合农业。此外,他们正在建设新的港口和数千公里长的高速公路。

  首都和中心城市随处可见中国身影

  在非洲大多数首都和商业中心城市中,大多能看到中国存在的身影及其急剧增加的影响力。在达累斯萨拉姆,我启程的前一天,我曾前往暂居旅馆屋顶上,俯视整座城市。一位英国工头正看着旅馆扩大规模,周围都是一些低矮的混凝土房子,有的甚至是一战时英国人建造的。他指着远方码头区用羡慕的音调说:“你看见那边那些正在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吗,那是新的达累斯萨拉姆,多数工程都是中国人建造的。”

  沿着马萨尼半岛海滨区的中国建筑工地,我看到数十部大型起重机。周围是各种各样的旅馆和各种商店,吸引了大批西方游客。建筑工地前面的贫民窟中,随处可见来自中国的电冰箱、空调、手机以及其他廉价产品。建筑工地的南方坐落着坦桑尼亚新的国家级体育场,那里也是中国人投资兴建的,能够容纳六万人,2009年胡锦涛主席曾为之揭幕。比勒陀利亚大学中国非洲网络主管马特尼-戴维斯说:“尽管统计起来很难,但中国无疑是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他们是最大的建筑商,非洲最大的债权人,中非贸易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

  戴维斯称,对于非洲来说,中国的繁荣是一个成功的典范。戴维斯说:“非洲消费了世界至少三分之一的日用品,也是中国生产型经济增长的源头之一。理解了这一点,你也就理解了中国在非洲兴建公路、港口以及铁路的目的。”赞比亚经济学家达姆碧萨-莫约在其《援助的死亡》一书中写道:“自从新千年以来,没有那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对非洲有那样大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影响力。”莫约曾在投资银行高盛和世界银行工作过,她认为外国援助是导致非洲腐败落后的诅咒,而中国提出了摆脱西方的道路。

  莫约写道:“在1970年到1998年,正好是对非洲援助的顶峰时期,但非洲的贫困从11%上升到66%”。她说,有补助的贷款鼓励非洲政府大手大脚,做出许多浪费的决定。此外,也滋生出腐败,政治家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吮吸缺乏监控的援助资金。西方人还垄断国家投资,建立所谓的税收系统,吸引外国商业资本。莫约认为,被西方迷惑的民主是有害的。在贫穷国家,民主政权很难在敌对势力和利益集团夹击中,通过对经济有益的立法。只有中产阶级强大起来,民主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莫约对中国商业在非洲兴起的态度在她的书中充分暴露出,她写道:“中国是我们的朋友。” 或许非洲需要的是可靠的商业伙伴,而不是傲慢的斥责;或许非洲应该从摆脱贫困的国家吸取教训,而不是从那些已经富裕了几十年的国家。莫约说:“我想说,现在是非洲面临转变的时刻。我认为非洲将出现基础设施建设将呈现出爆炸式发展,人们将生产更多的粮食,创造出更多的工作。但我没有看到非洲即将进入民主社会,除非中产阶级能够崛起。”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