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心理咨询师赶赴地震灾区 让震区孕妇哭泣减压

2010年04月20日02:59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给灾民充分的安全感 大批心理咨询师赶赴地震灾区

  《法制周报》实习生 黄秋霞

  4月14日7时49分40秒,青海玉树突发7.1级地震。在一个个伤亡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留下的是幸存者家破人亡的悲痛。此时,我们需要的是如汶川地震发生时的信心和坚强。“现在,要给灾民活下去的信心,让他们知道我们永远在他们身边。”长沙慧诚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张玲说。身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张玲,从2008年5月至今,一直在四川地震灾区从事心理干预工作,长期在北川中学担任驻校心理师。面对此次的玉树地震,她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会遭遇很多地域、语言上的困难,所以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们要理智科学地处理,这样才能给灾区人民最温暖的怀抱。

  让悲伤孕妇为孩子而生存

  正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治疗的36岁玉树妇女嘎吉面无表情,作为玉树灾区第一位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的灾民,她说,要不是为了肚里的孩子,她早就撑不下去了。

  4月14日早上7时,是嘎吉家吃早餐的时间,丈夫和4个孩子坐在屋中等候,嘎吉一人在外面的厨房忙碌着。7时49分40秒,地面突然剧烈晃动起来。嘎吉家的房子倒了,丈夫和孩子被埋在了废墟之下,只剩下劫后余生的她和腹中怀孕3个月的孩子。

  4月15日晚,嘎吉被救援人员用飞机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身边只有侄子扎巴加措照顾。她唯一被救出的6岁女儿则在本地医院治疗。目前,嘎吉的伤情基本稳定,但情绪极不稳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当医护人员一提到“地震”两个字,她就会全身颤抖、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由于嘎吉的负面情绪影响到她腹中的胎儿,4月16日下午3时,四川省人民医院开始派出心理医生周波对嘎吉进行心理疏导。“我们知道你遭遇了巨大的痛苦和害怕,但是你现在很安全。”周波自我介绍后,开始与嘎吉交流,但她始终沉默不语。

  “遭遇打击后,你可能痛苦、愤怒、悲伤,你可以尽情宣泄出来。”这时,嘎吉情绪有些激动,嘴角抽搐,继而失声痛哭起来。“我现在无家可归,丈夫和孩子都没了。我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她终于开口说话,把内心的悲伤和担心都倾诉出来。医护人员没有安慰她,而是让她尽情哭泣。20分钟后,周波笑着拍拍她的肩膀说:“好点没?”她点点头:“轻松多了。”

  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心理医生周波称,嘎吉的情况比较复杂,他会根据嘎吉的心理状况,定期对其进行干预,同时他说:“由于病人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心理的创伤比身体上的伤害还要严重。在治疗时,最好不要提及与地震有关的词汇,并且最好有亲人陪在身边。”

  针对嘎吉的情况,在汶川参与近3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张玲老师建议,嘎吉的孩子现在正处于大脑发展期,她的情绪随时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既然目前嘎吉把孩子当作唯一的生存动力,当地医生可“将计就计”,把她腹中孩子的健康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的突破口,让嘎吉调整好状态,让她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给灾民充分的安全感

  据了解,在玉树灾区,与嘎吉一样,遭遇亲人去世的灾民有近万人,如何帮助他们宣泄出心中的悲伤、紧张、自责等负面情绪,并且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首先得让他们有活下去的欲望,给他们活下去的动力。”张玲老师总结道。

  在地震中,灾区人民面临亲人死亡、伤害及财物的损失时,心理上会产生如无助、强烈的恐惧、悲伤、自责等情绪。大多数人会无法摆脱地震造成的心理阴影,“闭上眼睛,就是房屋倒塌情景”;或者是成天地头晕,眼前所有的东西都在晃动,双腿无力等症状。(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而伴随这些灾害或灾难而来的常见精神卫生问题有急性应激反应、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和焦虑、分离障碍、酒精与药物滥用乃至自残和自杀。

  “汶川地震时,北川有个学生因为左脚被东西卡住了,他就被困在教室里,当时余震不断、他的头顶有块板子悬在那里,随时可能会砸下来要他命。他拼命地向周围的人要把刀,要把自己的左腿砍掉保命。后来,他被救出来了,但这种感觉一直伴随着他,他会时不时想用刀把自己的腿砍下来。”张玲说。

  为了避免这些心理危机症状的过多出现,张玲老师认为在震后的这几天到几十天里,可以展开紧急心理救援。一是救援人员在进行生命救援过程中,要内心镇定、情绪平稳、有爱心、有礼貌、尽量让被控制在废墟中的幸存者知道和了解救援的情况和进展,“这样,救援人员在和幸存者躯体接触的时候,会让幸存者感觉到温暖、感觉到安全、感觉到有希望,同时也是最早期的心理救援。”另外,在避难所中,志愿者、医生、心理志愿者也可以抚摸、倾听,提供和满足幸存者的生理和心理需要,给予他们一个自我内心修复能力的机会,而不要过多和幸存者交谈。

  志愿者应有足够心理准备

  在救助灾民的同时,与灾民有密切接触的一线医护人员、应急救助人员、志愿人员等也应该成为关注重点。就这一点,张玲老师讲起了她在四川汶川灾区干预的一个真实个案——在汶川,有个解放军战士天天做噩梦,他梦到自己在救援过程中,叫住一对母女不要去一栋大楼前,结果那对母女不听,刚跑到大楼前,那栋楼就倒了,那对母女也在他面前消失。这是发生在他救援过程中真实的事情,他无法遗忘,只能任其折磨。

  据了解,在心理学中,地震灾难的心理受灾人群大致分为五级。第一级人群是直接卷入地震灾难的人员,包括死难者家属及伤员;第二级人群则是与第一级人群有密切联系的个人和家属,如现场救护人员,他们可能有严重的悲哀和内疚反应,需要缓解继发的应激反应。如不进行心理干预,其中部分人员不但无法正常工作,还有可能发生长期、严重的心理障碍。

  而灾难是对所有爱国者的召集令,据悉,从4月16日起,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已组织一大批心理咨询师赶赴玉树开展工作。(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4月18日,湖南长沙市心理学会也正式启动全省范围内招募“心系玉树”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活动。但由于玉树州地处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且语言不通,这对心理咨询师要求更为苛刻。“参与救助和救援的人,应该是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有些人满腔热情,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技术和足够的心理准备,匆忙地赶到第一线。结果却因为无法承受巨大灾害带来的压力,成了‘二次创伤’的受害者。”张玲提出了她的看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