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建部:购房需实名制 上海部分银行停贷三套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0日04:19

  住建部:购房实名制 沪部分银行:三套房停贷

  中介报告预计短期内或现大面积退房潮 多数开发商由于去年高价囤 地资金链不乐观悄然降价

  ■ 沪上多家银行暂缓发放第三套房贷,甚至停止接受申请,静候细则出台。

  ■ 各大金融机构一致看空楼市,有机构认为最早今年年中将出现实质性下滑。

  ■ 上海中原地产在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预计,短期内或出现大面积退房潮。

  ■ 由于去年大量高价囤地,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情况已经没有去年那么乐观。

  早报记者 初六 刘秀浩

  上海是否被划入“国十条”中暂停第三套房房贷的调控区域尚未明朗,沪上多家银行已表示暂缓发放第三套房贷,甚至停止接受相关申请,静候相关细则出台。另外,对于第三套房贷的认定,各家银行都有各自的解读,有的仅仅以央行征信系统记录为准,有的表示贷款已经还清的房子在申请贷款时并不计入申请人名下。

  建行农行停贷三套房

  “总行细则出台以前,对于第三套房贷的申请,我们暂时收着不做任何处理。”建行个人信贷部人士透露,没有接到上海方面的指导性通知,一切将以总行今天出台的细则为准,还不清楚上海的第三套房贷是否做特殊处理。“如果总行在细则中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只能退回相关申请。”

  另有媒体报道称,农行已在重庆率先暂停审批三套房贷,预期其他地区的农行也将跟进。一位地产界知情人士昨日透露,农行上海分行将暂停对第三套房的银行贷款。

  对此,农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称,房贷一事定是总行一盘棋,对于现在申请第三套房贷,估计很难批得下来。”

  此外,据消息人士介绍,工行第三套房贷目前仍能发放,因为还有贷款额度,而其他银行可能已没有额度;中行方面称,将按国务院新规办理。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中信银行已全面落实房贷新政,目前中信银行各分行均收到通知,各分行将积极响应并立即部署工作。

  据了解,大部分城商行已经暂时停止接受第三套房贷的申请,可能会在国务院规定的对第三套房的贷款利率上进一步上浮,首付比例一定比五成有所提高。如南京银行即在筹划“第三套房贷利率将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5%至20%”,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第三套房贷首付成数肯定会比五成高。

  地产新政规定,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一表述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作金融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调控政策。

  有评论之前曾称,由于上周末出台的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款建议并非强制性政策,地方政府也没有打压房价的动力,因此政策落实可能出现问题。而此次农行举动则直接打击了某些人的侥幸心态。

  三套房认定标准不一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第三套房贷如何认定。

  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中行目前对于第三套房的认定标准较“松”:无论申请人之前有过几次贷款记录,只要全部还清,就可视作首套房贷审批。贷款首付以及利率的执行标准在本周首个工作日被更新,“没有审批完的案子全部按照新的首付和利率标准放款”。

  工行方面表示将以央行征信系统记录为准,不管是否已还清,贷过几次款,即视作几套房。

  民生银行方面称,目前的做法是既要看征信系统记录,还要看房管局的查询记录。

  此外,部分城商行人士透露,第三套房贷的认定标准仅仅以央行征信系统记录为准,即使结清贷款的房子也要被算在申请人名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