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质监局:“面粉增白剂掺石灰”系乌龙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0日04:20

  江苏省质监局:“面粉增白剂掺石灰”系乌龙

  江苏省质监局:未在相关产品中检出“石灰粉” 或系碳酸钙原料遭误解

  早报记者 鲁勋

  本月7日,江苏如皋市玉众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被曝在生产面粉增白剂时加入了石灰粉,含量高达30%,引发消费者较大关注。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对该公司产品的检测结果:经对该公司的现场检查和产品试验,未发现氧化钙和氢氧化钙的物质,即俗称中的生、熟石灰。

  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之前被曝的“石灰粉”,可能指的是“石灰石”提炼出的碳酸钙,是各国普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原料。

  据了解,该事件起因系当地有知情人士举报称,如皋市玉众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面粉增白剂,向里面添加石灰粉。通报称,“石灰粉”面粉增白剂事发后,如皋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迅速封存了相关企业如皋市玉众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全部库存原料和产品,同时抽样送检。经检查,未发现标志为氧化钙和氢氧化钙的物质,送检样品通过试验,也基本排除了该企业产品中含有氧化钙和氢氧化钙,即未发现石灰粉。

  经调查,该公司于2006年10月领取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主营产品为稀释过氧化苯甲酰,主要用作面粉处理剂。其主原料为过氧化苯甲酰,根据国家标准,可与食品添加剂硫酸铝钾、磷酸钙盐、硫酸钙、碳酸钙、碳酸镁和食用淀粉中的一种以上为稀释剂进行配制。当天该市查封的该公司生产原料也只有过氧化苯甲酰、玉米淀粉、磷酸三钙、碳酸钙,其中碳酸钙库存30吨,占所有原料的近3/4。

  “碳酸钙可能是被市民误解为‘石灰粉’的原料,现行国标中并未对其配比含量等作限量规定。”该市相关人士介绍。据了解,主要成分为碳酸钙的天然岩石是生产石灰的主原料,其在适当温度下煅烧,分解出二氧化碳后,所得的氧化钙即为生石灰,因此碳酸钙也成为人们通常观念里的“石灰石”。

  调查结果出炉后,但有关专家认为,该“乌龙”事件背后彰显出的公众对食品安全普遍缺乏信任,值得有关部门重视。层出不穷的地沟油事件、毒奶粉事件,已让公众对国内食品卫生安全产生信任缺失,敏感的神经极易被触动,导致类似“草木皆兵”的心理恐慌现象,因此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更为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