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老市长剿匪事迹写进林海雪原 曾培养焦裕禄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0日04:34
1943年,何伟赴延安参加七大途中留影。
1943年,何伟赴延安参加七大途中留影。

1954年,何伟(右一)与周恩来和陶铸等在广州机场。
1954年,何伟(右一)与周恩来和陶铸等在广州机场。

1954年,何伟在广州市人代会上作报告。
1954年,何伟在广州市人代会上作报告。

1953年何伟全家合影。
1953年何伟全家合影。

  广州老市长剿匪事迹写进《林海雪原》

  纪念广州市委原第一书记、广州市第二任市长何伟同志诞辰100周年

  老革命拿起“笔杆子”管城市

  何伟1952年~1954年任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在广州市第二任市长何伟诞辰10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何伟的家人和故旧,通过他们的点滴回忆,表达对何伟老市长的缅怀之情。

  1952年9月,何伟从广西省委副书记的任上调至中央直辖市广州,接替叶剑英任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同时还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常委。何伟成了解放后广州市的第二任市长。

  时任何伟秘书、后担任过中央外宣小组副组长的周觉回忆说,解放初期的广州,百废待兴,千头万绪,既要剿匪又要土改。但何伟到广州工作后便意识到了发展生产的重要性,他一再强调:必须明确社会改革为生产建设服务的观点,使改革工作与生产工作较为密切地结合起来,并推进生产工作。1954年5月,何伟在中共广州市第四次代表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出了要“在相当的时期内,逐步使广州市由消费的城市基本上改变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生产城市”这一战略任务。后来他又明确指出:“今后,全党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进行经济建设,其他各项工作,例如党的组织、宣传工作,财贸工作,政权工作,文教工作等,应是围绕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去进行,并为这个中心工作而服务。”

  “这些事情现在看来也许觉得平常,市长不就是要搞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嘛,但是在1952年的中国,在党政干部中能有这样的认识很不容易,这不能不说明何伟具有卓越的才干和超前的眼界。”周觉说,何伟曾先后在敌后地下战线和新四军、东北野战军等作战部队担任领导职务,从东北牡丹江一直打到广西、广东,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老革命。解放后担任市长,何伟也表现出了用“笔杆子”治理城市的才能,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兼备”的党政领导干部。

  何伟主政广州两年,广州市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 市长成管家婆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方针,中共广州市委在民主改革和增产节约运动中,派出大批干部到基层去调查指导工作,何伟自己也深入工厂、机关、学校、街道。

  何伟的女儿何生告诉记者,父亲的秘书徐邦文回忆:有一天,何伟来到一位老工人家里。老工人觉得这个人说话和气,就畅所欲言,讲了很多心里话。过后,当那位老工人知道他就是何市长时,又惊又喜地说: “这位共产党的市长,成了咱老百姓的管家婆了。旧社会,我在广州几十年,别说市长,连个科长什么的官,也没见过。那时也不敢见官,官是灾星,兵是祸害,我们躲还来不及呢。新社会新事多,大广州市长到我家里来做客了。”

  他在河南发现培养了焦裕禄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胡溪涛回忆说,何伟在几个省、市和教育部先后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一个省一百零几个县,他就去了九十几个。清晨下火车到县委机关,干部们才知道省领导同志来了。很偏僻的县,他到了。坐在汽车、火车上,常常别人不知他是谁,群众想的讲的,他自然容易知道。刚到教育部,就率领干部到普及小学教育典型的河北阳原蹲点半个月,听课,与农民、与教师同吃同住,跑遍了全县山川,以后还到十几个省、百多所中小学调查研究教育情况。他在河南任职时发现、培养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林海雪原》里有他的名字

  曾经担任过何伟秘书、后曾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纪瑞生跟记者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1948年辽沈战役爆发,由牡丹江军区组建了铁道纵队,除了支援主力部队作战外,在铁路沿线剿匪便是铁纵一个重要任务。牡丹江军区政委何伟出任铁纵的政治部主任。而《林海雪原》的作者曲波的爱人刘波跟纪瑞生当时就在铁纵政治部当干事。刘波一回家便跟曲波说起何伟等人剿匪的事迹,最后,何伟等人与土匪斗智斗勇的故事被曲波写进了《林海雪原》。“如果读者仔细翻看的话就会发现,这本书里就专门写到过我老首长何伟的名字。”纪瑞生说。

  资助下属上学深造

  为了身边工作人员的成长、进步,何伟和妻子先后送6位工作人员去上学深造,并资助两位工作人员的学费;常常解囊帮助经济有困难的工作人员。

  何伟同志生平

  史研

  (一)

  何伟,原名霍恒德,1910年4月20日出生于河南省汝南县三桥乡刘庄。读书时受革命思想影响。1934年从武汉华中大学毕业后担任中学教师,次年参与领导了武汉一二九运动。1936年5月,他作为武汉代表参与筹备全国抗日救国联合会(“救国会”),当选为执行委员;同年夏在天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把名字霍恒德改为何伟。1936年11月,国民党逮捕“救国会”领袖沈钧儒等七人,史称“七君子事件”。何伟同志以常务理事身份到上海主持该会工作,在宋庆龄领导下开展全国性的营救活动。1937年,何伟同志在南京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他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

  国共合作实现后,何伟经周恩来、沈钧儒等营救出狱,回武汉工作,历任中共武汉临时工委书记、湖北省委宣传部长。1938年10月,受周恩来指派到安徽大别山区传达中共中央长江局对大别山地区工作的部署,之后坚持敌后斗争。1940年后,历任新四军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第七师政治部主任兼军政委员会副书记、皖中区委书记,参与领导建立皖中区抗日民主根据地。1943年到延安,进入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4月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战胜利后调东北工作,担任中共牡丹江省委书记兼牡丹江军区政治委员,领导发动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和剿匪工作。1949年5月武汉解放,何伟担任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同年11月桂林解放,何伟调任中共广西省委副书记,最初还担任桂北区委书记兼桂林市市长、军管会主任,后来又兼任省委宣传部长、广西省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主持全省的土改运动。

  (二)

  1952年9月,何伟同志奉调从广西到广州工作。当时,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省政府主席叶剑英同志兼任广州市委书记、市长。何伟同志最初担任广州市委第二书记,同时还担任华南分局常委和中南局常委、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同年12月,叶剑英不再兼任广州市的领导职务,何伟接任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直至1954年10月调外交部工作。何伟同志主政广州的两年,是我国完成国民经济恢复,并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关键时期。两年间,他团结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班人,贯彻党的城市工作方针,并结合广州的具体实际开展工作,各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

  以发展生产为中心任务,努力把广州由消费城市建成社会主义生产城市。何伟同志到任后,坚持将“活跃经济生活,厉行增产节约,解决工人失业问题”作为当时的中心任务。他特别强调必须明确社会改革为生产建设服务的观点,使改革工作与生产工作较为密切地结合起来,并推进生产工作。在统一认识、步调一致的基础上,市委确定把主要力量用来搞生产建设。1954年5月,何伟同志在广州市第四次党的代表会议的报告中,根据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提出要“在相当的时期内,逐步使广州市由消费的城市基本上改变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生产城市”的战略目标。这一决策得到了华南分局的肯定和支持,影响深远。他还明确指出:“今后,全党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进行经济建设,其他各项工作,例如党的组织、宣传工作,财贸工作,政权工作,文教工作等,应是围绕生产建设这一个中心工作去进行,并为这个中心工作而服务。”

  全面推行各项社会改革和镇反运动,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1951年5开始,广州在工矿企业开展了民主改革,普遍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加强了党与群众的联系,树立了劳动人民的优势。同时,郊区农村完成土地改革,司法改革、禁烟禁毒、取缔会道门等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并基本完成镇反工作。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中央于1953年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何伟同志领导广州市委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工人、农民、市民中进行了一次普遍而深入的关于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他大力推进广州粮食的计划供应与计划收购工作,实现对粮食的统购统销。市委将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当作中心工作来抓,结合本市的实际制定了广州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积极推进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召开广州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政治制度。经过一系列社会民主改革,人民群众的组织程度和觉悟程度也有很大提高,广州市建立人民代表大会的时机已经成熟。1953年6月,广州市进行了基层选举试办工作。随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市范围展开了普选。由于坚持依靠工人阶级的领导、发动和团结全市人民的方针,普选运动如期在1954年4月中旬完成。全市获选举权的公民占全市18岁以上人口数的98.8%强,96%以上的选民参加了选举。这是广州历史第一次普选,密切了人民与人民政府的联系。1954年7月,何伟同志主持召开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更进一步巩固与完备。

  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与思想教育工作。何伟同志特别重视思想工作,重视干部的理论学习。他说:“对干部进行教育,这是党的经常工作,因此,理论的制度是必须坚持的,工作的思想领导是必须坚持的。”中南局很重视何伟同志在广州对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曾多次要他写成书面材料在中南局党刊上发表。何伟同志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调必须积极培养和发现人才,正确选拔、大胆使用干部的问题。他说:“为了保证党的政治任务的实现,就要正确地挑选人才”;“在培养、提拔干部方面,必须反对‘资格论’,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他尖锐地指出:“‘资格论’确是干部生长、提拔的重要思想障碍。”他要大家坚决摒弃这种门户之见,与那种置国家、人民利益于不顾,唯一己一集团利益是从的宗派主义干部路线作斗争。

  (三)

  正当以何伟同志为第一书记的广州市委率领全体党员和全市人民,掀起波澜壮阔的建设热潮之时,1954年10月,周恩来总理从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后回国途经广州,与何伟同志作了长谈,并提出调他到外交部工作。何伟坚决服从组织的调派,到外交部担任部长助理,并兼任苏联东欧司司长、外交部机关党委书记等职。周恩来对何伟到外交部工作寄予很大的信任和希望。他说:“何伟同志是前广州市委书记兼市长,对党、政、民工作都很熟练,我部正缺少这方面的干部。”1958年1月到1964年4月,何伟被委派为我国驻越南大使兼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他始终坚持中越友好的方针,为中越友好作出贡献。他与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关系极为友好。1962年,何伟同志调任河南省委第二书记。任内,他多次到兰考调研和指导工作,发现和培养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1964年,何伟同志调任教育部长。任内,他跑了12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县和上百所中小学校。“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被打成所谓“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总代表”,被关进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受尽各种折磨。后来被送到安徽“五七干校”劳动改造。1972年因病回京就医,次年3月9日在北京含冤逝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为何伟同志彻底平反昭雪。

  何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久经考验的革命战士,忠于党,忠于人民。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顽强奋斗、鞠躬尽瘁,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党和人民将会永远铭记他!何伟同志艰苦朴素,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他个人从不搞特殊化,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也非常严格。他谦虚谨慎,关心同志,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起工作。他重视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对工作高度负责,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地为党工作。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顾全大局,服从组织,一切以党的利益为重,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怀念!

  我们纪念何伟同志,最好的实际行动,就是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学习何伟同志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贡献。2010年,是广州城市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实现城市环境面貌“大变”目标,圆满成功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会,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科学发展实力。

  陈昊苏会长在“纪念何伟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中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纪念何伟同志诞辰100周年,是我们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同志又一次学习我们抗日铁军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集会。我们从学习何伟同志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战毕生的光荣历史中得到很多宝贵的教益。何伟同志投身中国革命的漫长征程,创造了多方面的丰功伟绩,表现出多方面的高贵品质。他从新四军的战斗岗位上走向东北、走向全国。从军事斗争战线走向外交、地方乃至中央政府的全局性的领导岗位。不论在哪一个领域,哪一条战线,他都能胜任愉快,做出突出的贡献,他为新四军走向胜利的战史写下光荣的记录,又在和平年代用自己的忠诚奋斗不懈地为我们军队,特别是为新四军争光、创造新的辉煌。

  我参加今天的集会,首先是接受教育感受鼓舞。何伟同志晚年曾希望能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再干十年。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他未能实现这个热切的希望。我们提起这令人感到沉重的往事,当然感到巨大的遗憾。但我们也要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遗憾得到了历史性的补偿。

  党中央领导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又是三十七个年头过去了,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们,包括何伟同志的亲属和子女,依然在矢志奋斗,实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进取,迎来新的胜利。在这个意义上说,何伟同志的热切盼望已经由我们好几代的革命者、爱国者、劳动者实现了。现在我们这一代人也进入老年,我们要学习何伟同志的精神,继承他的遗志,在我们各自拥有的条件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奋斗,走过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直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赢得最终的胜利!

  我利用今天讲话的机会,向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的会员同志们致意,特别祝福老同志长葆革命青春,和我们一起去迎接民族复兴事业的伟大明天。毫无疑问,我们这些比较年轻的同志,将义无反顾地努力为我们事业的进取不懈奋斗,建功立业,创造辉煌!

  注:陈昊苏同志是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

  难忘的教诲 永远的怀念

  何雪山、何生

  终生奋斗为人民,呕心沥血育后人。

  年年思父情不尽,岁岁吟歌颂英灵。

  *作者系何伟同志的儿子、女儿。

  颂何伟同志

  ——纪念何伟同志诞辰百年

  毕醒愚 2010年4月10日

  浴血奋战日投降,挥军灭蒋渡三江。

  艰辛创业兴桂穗,足智多谋结友邦。

  呕心沥血育桃李,史无前例怒满腔。

  两袖清风人千古,丰功伟绩永留芳。

  思今忆去热泪涕,继承遗志谱玉章。

  繁荣盛世为英灵,含笑九泉天地香。

  *何伟同志主政广州时,毕醒愚同志担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