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副市长炮轰开发商绑架政府 说真话或因任期将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0日03:00
[提要] 湖南临湘副市长姜宗福前日发表《房地产商“绑架”政府,当心经济“撕票”》的帖子,炮轰房价。他认为,房价每次“打压”的声音过后都会迎来新一轮报复性上涨。很多经济学家受利益驱使影响政策。遗憾的是,姜宗福的“个性”与“真话”绕不开这样一个背景:他只是一名挂职即将到期的官员。更重要的是,他已经萌生不再从政的念头…[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顾:湖南临湘副市长发帖批高房价 称开发商绑架政府

    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曾因写工作检讨,实名发帖炮轰张艺谋“印象”演出,引起过网民的关注。18日他在红网发帖炮轰高房价,称房产商“绑架”了政府,认为许多经济学家受经济利益驱使,鼓吹调节银行准备金率,无益于解决高房价。他称“没有房贷,他还真的买不起房”。(4月19日《潇湘晨报》)

  毫无疑问,姜宗福是一位有“个性”的官员,他的个性表现在他既敢于直面如房价等常态性存在、却又“为官员讳”的公共议题,更能讲“真话”。

  从这个角度来讲,有“个性”,讲真话的官员姜宗福自然值得期待,但遗憾的是,“个性”与“真话”依然绕不开这样的一个背景:姜宗福只是临湘一名挂职即将到期的官员,很快将离开自己的当前工作地,更重要的是,姜宗福已经萌生了不再从政的念头。换言之,姜宗福的说真话,并不具有太大的风险。

  这样揣测后得出的结论,或许有“恶”的眼光搀杂在其中,但这种“真话”出台的路径,确实很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个敢于说真话的群体:退休官员。

  挂职的副市长姜宗福也好,退休后的官员也好,其两者敢于讲真话,也说明在现有的公共氛围中,官员讲真话,依旧没有走出这样的路径依赖———真话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完全的官员个人意志表达,其还是一种评估“有无风险”后的选择。

  因此,对“官员讲真话”为何走不出路径依赖的不解,实际展现出的是更深层次的追问:怎样营造起“和谐”的敢于讲真话的气氛?这是更值得深思的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