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联大召开裁军与安全问题主题辩论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0日03:41
  新华网联合国4月19日电(记者王湘江 白洁)第64届联合国大会19日就裁军与安全问题召开了为期一天的主题辩论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当今世界,每年的军备开支不仅已大大超出1万亿美元,而且仍在不断增长。与此相比,发展议题却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

  他呼吁国际社会努力改变这一现象,加快裁军进程,把更多的资源解脱出来,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方面。

  潘基文还说,上周在华盛顿召开的核安全会议以及俄罗斯和美国此前签署的新核裁军条约为国际核裁军进程提供了新的动力,他希望这有助于即将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取得成功。

  联大主席图里基说,国际裁军进程在过去的近10年时间里没有取得明显进展,裁军谈判停滞不前,裁军义务未能得到切实遵守,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也没有得到改善。

  图里基强调,即将召开的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社会应努力确保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在如何平衡处理防扩散、和平利用核能和核裁军三大问题方面。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和平利用核能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他强调,行使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不能有前提条件,但与此同时,也必须采取防扩散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职责,以确保核技术和核原料的用途受到限制,只能用于和平目的。

  联合国会员国代表、联合国官员以及国际裁军与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主题辩论会。

  201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将于5月3日到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利夫兰·卡瓦克图兰将担任大会主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