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驻京办清退60天倒计时 县级单位躲猫猫求生(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20日05:38
东方IC/供图

驻京办隐身小区。

驻京办前台已空无一人。

  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6个月内撤销驻京办事机构”,如今时间已过半。再有3个月,至少该有582家驻京办从北京消失。进入4月以来,广东、湖北、山东等省纷纷下发通知,撤销逾百家驻京办事机构。

  县级驻京办的撤离已成定局,收拾行囊,转身,并最终远离大家的视线。那么撤离前的驻京办是什么状态?最后的岁月又是如何度过?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驻京办,揭秘驻京办撤离前的真实现状。

  20年了,离开真有点不舍

  地点:翠微嘉园小区 背影:等待撤令

  近日,记者拨通了浙江省绍兴县驻京办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目前还在正常上班。随后,记者来到这家驻京办所在地——翠微北里12号楼翠微嘉园小区。据物业于先生介绍,B座东302是驻京办买下的房子。“这房子是大户型的,能有一百五六十平方米。具体里面多少人办公我不清楚。”

  记者来到B座东3层,这层楼共有301、302两户,门上均没有标记驻京办字样。正值中午,302户门内传来炒菜声和方言谈话声。屋内对着大门的墙壁上挂着“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的标牌。记者敲门而入,并见到了正准备用餐的丁全兴主任。丁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撤离通知,目前驻京办还有两名工作人员。

  听说记者来意后,丁主任情绪有些低落。他说,绍兴县驻京办自上世纪90年代就存在了。“在北京这么长时间,朋友人脉都在北京吧。如果过一阵子接到了撤离通知,您会选择留在北京发展还是回去?这些购置的房产如何处理?办公人员如何安置?”丁主任有些恋恋不舍地环顾着设施有些简单的办公室,低头,沉默片刻后表示,一切听上面安排。当记者问办事机构是否在国管局登记,丁主任说,没有。

  早撤了,有事去找老乡会

  地点:玉泉路全聚德酒店  背影:人去屋空

  经网上搜索,记者发现了一家在网易开博的驻京办——山东省金乡县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博客主人留下了地址和联系方式,热情欢迎老乡来做客。

  日志中详细记载了驻京办的各种“大事”:2009年10月8日,驻京办引进的亿九电气项目进展顺利。11月8日,县政府驻京办事处成功举办在京老乡篮球联谊活动。12月7日,在北京儒宴酒店举办金乡籍在京老乡联谊活动,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专程赶来参与活动。2010年1月9日,县长在京参加济宁市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暨合作恳谈会。日志记载到1月24日就戛然而止了。然而时至3月9日,仍有山东人在此留言,希望多认识一些老乡。

  日前,记者来到了复兴路44号玉泉路全聚德酒店四楼——金乡驻京办。全聚德一层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4楼确实有个驻京办,要从侧面的楼梯上去。记者按照指引来到顶层,迎面有一个狭小黑暗且略微破旧的走廊。走廊的尽头摆放着几个塑料桶和衣服挂。走廊两排分别有六个房间。分别贴着总经理办公室、董事长办公室、库房、女更衣间等标签。

  在右侧第四个办公室的门上,记者发现了“金乡驻京办”的标签和一个大大的红色福字。记者敲了敲门,没有人应声。其他办公室也空无一人。一间办公室的门大敞四开,里面什么都没有。记者来到三楼,全聚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栋楼都是全聚德的,四楼只有一两个房间是驻京办的。“房间是租给他们的?”“好像是借给他们的,好久都没看到他们了。”一位负责安排停车的全聚德员工告诉记者:“那个驻京办大概有3个人,有时来一个,有时来两个。最近他们好久没过来了。”记者问当天值班的业务经理,县级驻京办撤退后,四层的办公室还有何安排?经理表示她也不清楚。

  随后,记者按照博客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联系了金乡县驻京办的负责人。接电话的男士告诉记者,金乡县驻京办已经撤了,他已经回到金乡。“那以后金乡人在北京如何联系相聚?”“他们有自己的老乡会。”随后,记者就人员安置问题和资产处理问题进行提问,男士称:“我们只是一个临时的机构,现在我有点事。”说着挂断了电话。此后,记者经查询发现,这位先生的手机号码归属地为北京。

  都走了,就剩下个看门人

  地点:地安门西大街  背影:形单影只

  湖北省红安县曾出过董必武、李先念、秦基伟等多位开国元勋,无数红安人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血染沙场,因此得名将军县。昔日风光无限的将军县驻京办如今有些凄凉,只剩下一位看门人。

  红安县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坐落在地安门西大街甲187号,是一幢三层的小灰楼。与众多隐匿在七扭八拐的小胡同中的驻京办不同,红安县驻京办直对着大街,十分醒目。一楼由西向东依次是文成书店、阳澄湖大闸蟹店(关门)和红安县驻京办。文成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向驻京办租的,至于这幢楼是否属于驻京办,驻京办撤离后房子的归属问题,老板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推开了红安县驻京办的门,迎面看到了对面墙上的牌匾,红底金色写着:两百个将军,同一个故乡。这是徐向前1985年2月题的词。一层的前台接待处空无一人,一台老式电脑和一部电话机为伴,空空的沙发显得十分寂寥。记者向里走,发现一楼还有一间灶具齐全的厨房和一间餐厅,餐桌上还摆放着中午吃剩的菜。一楼拐角处有一个洗手间,里面有一台洗衣机。记者顺着楼梯来到二楼,见正对着楼梯口的屋子里有三个人在玩扑克牌。屋子是一个窄小的宿舍,里面摆放着两张双层床。一位瘦高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是驻京办看门的,另两个人是他老乡。“驻京办是肯定要撤了,这不领导都回老家了么。” 年轻人称自己也是刚来不久,驻京办撤离让他有点难过。“我们都只是来北京打工的,驻京办撤了,驻京办主任可能回老家,我们还要在北京找别的工作。” 他说,驻京办只有一名主任,其他的人员都是招聘来的,现在都走了。“主任什么时候回来?驻京办这房子以后怎么处置?”年轻人说:“我只是一个看门的,什么都不知道。”

  二楼共有七八间办公室,十分安静。记者推了推宿舍隔壁屋子的门,门并没有锁,里面只放了一张麻将桌。而对面的屋门也没有锁严,里面类似一个快捷酒店的房间。正当记者还想往里探访时,年轻人放下了手中的牌,从宿舍走出来制止。记者要求再上三楼看一下,发现三楼也有7间办公室,各个大门紧锁,寂静无声。

[1] [2]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