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美国核政策的“第三条道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0日07:27
  核安全峰会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作为东道国和最大的核国家之一,在峰会召开前作了一系列的铺垫:4月6日公布新的《核态势报告》,两天后又与俄罗斯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曾分别于1994年和2002年制定过两份《核态势报告》,但均属保密版本。布什政府2002年的报告内容后来被泄露出来。相较于2002年的报告,此次公开的报告体现出明显的政策调整。

  一是对核威胁的判断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报告调低了对传统大国之间核威胁的认知,认为全球“核大战的危险变得遥远”,但突出强调了“核攻击的风险正在上升”,这种风险来自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二是强调采取一切可能手段防止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并计划强化防扩散机制,加强核保安,推动核裁军、军控和防扩散的制度建设。三是降低核武器的作用,这是新报告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报告将“威慑别国不对美国及其盟友发起核攻击”界定为核武器的“根本作用”。美国还对那些签署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国家做出承诺,不对它们使用核武器,其承诺对象不包括朝鲜和伊朗。报告还进一步界定了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即只在最极端的情况下,为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核心利益,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四是强调维持战略稳定,并承诺不发展新型核武器,继续推动核裁军。这些内容与布什政府的核政策有着显著区别。

  在看到变化的同时,不能忽视报告中的“不变”,这些“不变”同样是美国核政策的内核之一。首先,美国并没有如期待的那样,在“延伸威慑”即为盟友提供核保护伞的问题上有任何松动。报告重申要加强地区威慑能力,维持前沿部署能力,继续发展远程打击能力,这些都不利于地区安全环境的改善。其次,美国重申维持一个“安全、有效”的核威慑能力,并为此加大对核武器项目的投入。看来,尽管奥巴马发表了“无核世界”构想,但美国核武器现代化的脚步并不会停止。第三,美国打算加强先进常规武器能力建设,包括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等,同时不准备对导弹防御能力的研发、部署作任何限定。这两个方面具有损害大国之间战略稳定的潜在危险,可能对美国核裁军议程产生重大影响。

  总体来看,美国核政策在主张维持现状的保守派与主张大幅降低核武器作用的自由派之间,走了“第三条道路”。“激变”或者“急变”可能遭遇五角大楼与国会共和党的强烈抵制;“不变”则背离当下的国际安全现实,也会增加美国协调各国裁军和防扩散立场的难度。这份新的《核态势报告》似可视为美国正从“不变”中谋“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