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丰田准备接受美国高额罚款 为隐瞒缺陷承担责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20日07:34

  此外还有至少6家美国保险公司着手向丰田公司索要赔偿

  丰田准备接受美国政府高额罚款

  刘一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运输部一名官员18日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打算接受运输部开出的高额罚单,为隐瞒丰田车安全缺陷承担责任。

  除官方罚款外,至少6家美国保险公司眼下着手向丰田公司索要赔偿。

  避免与美政府“对簿公堂”

  美国运输部认定,丰田公司去年9月便知晓部分丰田车存在油门踏板无法复位这一安全隐患,但直至今年1月才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问题车辆。

  丰田公司提交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文件显示,丰田去年9月29日将车辆油门踏板缺陷告知31个欧洲国家的经销商并提出修改方案,丰田当时知晓美国客户也面临同样问题。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汽车制造商如发现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应在5日内报告政府部门。美国运输部据此对丰田公司处以1640万美元罚款。丰田公司最晚于19日决定接受罚款或提出异议。

  美国运输部一名官员18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丰田公司决定接受罚款并在30日内付清,这样可避免与美国政府“对簿公堂”。这名官员未获授权公开这一消息,因而不愿公开姓名。

  这名官员说,丰田公司无意明确承认对消费者隐瞒产品缺陷,但接受罚款意味着丰田实际上已为隐瞒车辆安全缺陷承担责任。

  丰田公司眼下未对是否接受罚款一事作出回应。

  仍有可能被继续追究责任

  美国运输部对丰田公司所开罚单是美国政府迄今对汽车制造商开出的最高金额民事罚款,也是美国法律规定的最高罚款金额。《纽约时报》报道,丰田公司即使接受罚款,仍有可能被继续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由于丰田车意外加速引发数十起交通事故,一些受害者及遇难者家属对丰田提出共计数十亿美元赔偿。丰田公司眼下还受到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

  另外,美国运输部还在调查丰田是否未及时在美国市场召回2009年至2010年款“小王子”(Venza)。这款汽车存在驾驶座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的安全隐患。

  丰田公司去年12月宣布在加拿大市场召回“小王子”,当月16日将这一安全隐患告知美国政府,但称问题车辆并未进口到美国。但丰田今年1月28日宣布在美国市场召回这款汽车。

  美联社报道,如果运输部认定丰田公司延误6周才在美国市场召回“小王子”,丰田可能面临追加处罚。

  称索赔是行业中常见做法

  美国一些保险企业认为,丰田车安全缺陷引发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需理赔损失,这相当于由保险公司为丰田产品缺陷“埋单”。

  美联社报道,至少6家美国保险公司着手向丰田公司索要赔偿,其中包括州农场保险公司、奥尔斯泰特保险公司和政府雇员保险公司。

  “我们寻求让他们(丰田)分担部分财政责任,”州农场保险公司发言人菲尔·苏普莱说,“因为部分(事故原因)是他们的过错。”

  如果这些保险公司诉求成立,意味着那些在交通事故后“自掏腰包”修车的司机也可获得丰田公司赔偿,前提是他们能够证明那些事故由丰田车安全故障引起。

  美国保险情报研究所女发言人让·萨尔瓦托雷认为,即使丰田车主在驾驶属召回之列的丰田车时发生交通事故,也不能说明事故由车辆安全缺陷所致。

  丰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将保险公司索赔称为“汽车行业中常见做法”,对索赔事宜未予置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