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塔利班和谈立场出现“松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0日07:32
  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近日向外界透露,表示愿与西方官员举行直接和平谈判。此前,塔利班曾多次公开表示,拒绝与西方和阿富汗政府进行和谈,并坚持和谈必须以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为条件。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关于与西方官员直接举行会谈的表态说明,塔利班和谈立场出现“松动”,和谈前提可能变为双方达成暂时的停火。

  塔利班——

  对政治已经失去“兴趣”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负责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军事行动的两位高层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奥马尔本人对参与阿富汗政治已经没有兴趣,塔利班准备与西方进行“真诚的”谈判。美国军方情报也显示,近来一些迹象表明,塔利班和谈的意愿正在加强。

  关于放弃政治的原因,他们说,过去塔利班与政治走得太近,而且当前该组织已不具有执政的人才和经验。“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侵略者赶出去,然后重新回到宗教学校”。

  美国官员认为,如果塔利班真正放弃在阿富汗寻求政治目标,这将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因为如果塔利班不对阿富汗具有政治上的支配权,与之相联系的“基地”组织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被庇护”的土壤。这意味着,美国打击塔利班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但塔利班对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并不认可,坚持认为这是西方制造的“傀儡政权”。有媒体报道称,此次塔利班意愿中的和谈对象不仅不是阿政府,也不是美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而是“守诚信的”西方政治官员。

  美国——

  直接和谈时机尚不成熟

  当前,外界还不能确定奥马尔和塔利班的和谈诚意。从战场情形来看,北约和塔利班都没有表现出妥协的意思。随着增兵的到来,美军和北约正在为计划在6月发起的坎大哈之战作积极军事部署。而塔利班方面也不示弱,有迹象显示,他们正在向坎大哈调兵遣将,并铺地雷设防。但同时有调查显示,许多当地人对外国军队和塔利班武装都心存反感。

  目前,美国认为,与塔利班高层进行直接谈判的时机尚未成熟,塔利班力量在没有被大幅削弱的情况下,其高级领导层真心实意与美国和谈的可能并不大。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此前表示,可以与塔利班的中低层人员和解,而对于像奥马尔这样具有极端意识形态的人,和解与妥协的余地并不存在。

  不过,美方也已认识到,与塔利班的战斗可能永远都打不完,阿富汗问题只能通过政治和解的方式加以解决。如此看来,与塔利班和平谈判最终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选择。

  (人民网伊斯兰堡4月19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