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艺术家微雕“大力神杯”迎盛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0日07:44
  一座堪称世界上最小的“大力神杯”在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之前问世。英国著名微雕艺术家威拉德·威根用一粒24K黄金塑出这尊迷你奖杯,把它固定在一根大头针顶部。

  掉地上找不到

  除了尺寸,微缩奖杯与真的“大力神杯”外形没有其他不同。

  “每一个细节都复制下来……从奖杯顶部地球上国家的轮廓线到底座上两条绿色环带,”威根说。

  他每天工作15小时,花费3星期时间完成这件作品。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援引威根的话报道,制作这尊奖杯失败过3次,其中一次“奖杯掉在地上,再也没找到”。

  威根在心中记下“大力神杯”的样子,然后透过一把250倍放大镜小心翼翼地在黄金上精雕细琢。雕刻工具是用碎钻加工成的凿子。

  他认为刻画国家轮廓线是制作这件作品最难的步骤。

  他自信这座“大力神杯”世界最小,因此放言:“谁要是能做得更小就来挑战吧。”

  不沾酒精咖啡

  “大力神杯”是威根众多作品中的一件。他有不少以体育和音乐为题材的作品,雕过拳击、高尔夫球和橄榄球明星。拳王阿里不止一次成为作品人物。在一件以橄榄球为主题的雕塑中,威根把球挂在一根蜘蛛丝上。

  他本人最满意的作品包括9匹塑在针眼里的骆驼和同样塑在针眼中的“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半身像。在列侬半身像中,连头发和眼镜这样的细节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微雕需要极其精细的操作。威根摸索出一套调整呼吸和放松身体的方法,学会抓住两次心跳之间的短暂身体稳定间隔雕刻。

  他不喝酒以及含咖啡因饮料,因为担心这些会损害控制手指动作的能力。他每每在夜深人静时创作,因为白天街上驶过的车会带来震动。

  尽管已经掌握相当高超的微雕技艺,威根仍然觉得这种创作太消耗体力和精力。

  给蚂蚁一个家

  威根现年53岁,小时候患有诵读困难症,但得不到老师理解。老师认定他因为懒惰所以学习不好,经常当众羞辱他。

  他经常去森林里玩以逃避不快乐的学校生活。他看到蚂蚁爬来爬去,认为应该给它们盖房子,让它们快乐。

  威根的母亲对儿子充满信心,看到儿子做的小房子大加赞赏。

  “她相信世界有一天会知道我的名字,相信我可以通过做小东西成大事,”威根说。

  威根在母亲鼓励下不再因老师和其他人的看法伤心,而是专注发展制作小模型的爱好。

  威根2007年获得象征至高荣誉的“大英帝国勋章”。

  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舞其他诵读困难症患者。“任何人只要付出足够努力就能成功,”他说。

  威根从创作中得出人生感悟,即人虽然渺小,但可以做出了不起的事。(欧飒) (来源: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