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房价一季度同比涨11.2% 专家称或将现拐点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20日08:01

  西安房价一季度同比涨11.2% 专家:“拐点”将现

  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尤其是二套房贷首付提高到50%。这些将对我省特别是西安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房价是否会出现拐点?

  统计局:今年我省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在昨日举行的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房价时,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光认为,我省房价在全国来说,绝对水平仍是靠后的,随着住房刚性需求的增长,房价缓慢上涨的趋势一时还将无法改变,“今年我省房价可能还降不下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守国也认为,国家出台这些政策主要是打击投机性购房,这将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产生较大影响。对西安这样的二线城市房价影响有限,特别是对90平方米以下的保障性住房价格影响不大,但对上万元一平方米的高档住房价格会带来较大的抑制作用。

  赵守国表示,总体来说,今年西安房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将呈缓慢上涨态势。

  专家:二季度或下半年房价会下跌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导余力认为,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将使西安房价在二季度和下半年出现下跌,“拐点”即将出现。

  余力说,目前西安不少人不仅是有二套三套房的问题,而是有四五套房,一些楼盘的空置率非常高,都在待价而沽,曲江的房价已达每平方米1万多元,西安房地产市场投机性也比较严重。

  余力说,虽然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相比,西安房价还不算高,但是西安比这些城市的居民收入要低许多,从收入与房价比来看,西安房价对于西安普通居民来说已经太高。

  余力认为,国家此次出台操作性非常强的房产调控措施将对投机性购房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西安房价在下半年甚至二季度就会出现回落。至于回落的幅度,余力认为这要看国家下一步调控的艺术和力度,比如是否加息和开征房产税等。本报记者 卢红曼

  一季度 我省住房保障投5.3亿

  华商报讯(记者 卢红曼)昨日下午,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晓光在一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18.2%,这一增速在全国处于前列,全省经济正步入金融危机后的稳步增长时期。

  全年经济将高开稳走

  张晓光介绍说,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年13%左右的增长目标有望实现,预计全年我省经济将呈高开稳走的态势。

  初步核算,全省一季度生产总值1936.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比全国11.9%的平均增速高出6.3个百分点,我省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全国前列。

  家具建筑装潢消费最旺

  消费对经济增长具有持久的拉动力。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69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城市零售额665.6亿元,增长18%;农村零售额113.09亿元,增长16.8%。

  张晓光介绍说,一季度,消费热点主要集中在居住类、燃料类、交通电器设备类等商品,增长速度较快。一季度,全省家具类零售额增长1.1倍,建筑装潢类增长61.8%,石油类增长47.9%,汽车类增长39.9%,金银珠宝类增长31.2%。

  据了解,一季度,家具、建筑装潢类消费增长较快,在一系列宏观政策刺激下,我省房地产市场销售较旺有很大关系。

  保障住房支出增长较多

  一季度,全省财政支出382.53亿元,增长29.1%。其中,民生工程支出增多:住房保障(建设廉租房、经适房、棚户区改造所投入的资金)支出5.3亿元,增长44.6倍。

  张晓光表示,从一季度财政支出的数据来看,我省财政支出的结构正在改善,正在向着民生和老百姓关注的一些领域倾斜。另外,虽然住房保障支出增长44.6倍,单看速度确实很高,但是绝对值依然不高。各级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和资金,关注、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住建部发文严管房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要求商品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认购后不得擅自更改购房者姓名。

  通知要求,今后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费用。房地产企业应将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对已经取得预售许可,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对外公开销售或未将全部准售房源对外公开销售,以及故意采取畸高价格销售或通过签订虚假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等方式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明确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执业人员的各种违禁行为,包括炒卖房号,在代理过程中赚取差价,通过签订“阴阳合同”违规交易,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手段制造销售旺盛的虚假氛围等。 新华

  新“国四条”政策: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

  北京:二手房源涨4成

  新政出台短短4天之内,北京新增二手房房源暴涨了四成,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户量却下跌了八成。从上周末开盘的多个楼盘处客户流失率超过两成。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下跌可能达到30%。

  上海:买家观望 炒家恐慌

  新政策出台后,上海不少投资客陷入恐慌,而部分原本打算买房的购房者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此外有报道,在上海,也有机构一次出售近百套房,总金额高达几亿元。

  杭州:一套二手房跌50万

  随着新“国四条”霹雳出台,被视为杭州大城西楼价风向标的一处楼盘,在一周内房价“跳水”50万元。

  广州:投资者有抛盘现象

  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买家观望情绪浓厚,而中介接到的业主放盘已经有所增加,投资客有抛盘迹象。

  深圳:一次性挂出百套房源

  据报道,嗅觉敏感的深圳投资客也加入抛盘行列,有的投资客一次性挂出上百套房源出售。业内人士表示,深圳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比2月份成交面积大幅飙升467.42%。 综合(来源:华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